close


一提到旅行,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那個過程

在旅程結束後所留下的印記,更是日後要回憶時最好的想念

「火車票」,就是在我的旅程中扮演了意義非凡的角色…



四年前的6月11號,2005/6/11。

當時的我還只是個高二學生,正被要升學的讀書壓力壓的喘不過氣來

有天突然心血來潮,決定要自己搭著火車回到嘉義的外婆家度假

(我的外婆家先前已經介紹過了,還得到了不錯的迴響,大家可以點連結去看看)

《橘子紅了 外婆家的果園全記錄》

坐在火車上的我,突然很喜歡坐在火車上的情調,我愛上了那樣的氛圍

聽著火車與鐵軌發出的旋律,再看著窗外隨著里程變換的風景,那是股最有fu的陶醉…

大家還記得我之前在台東平快車文章所放的車票照片嗎?(南迴鐵路平快車)

「我在高中的時候,是個不折不扣的超級鐵道迷

當時的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搭著火車前往外婆家旅行

自此以後我對火車著迷不已、無法自拔…

我搭火車,我拍火車,我研究火車,我蒐集我所搭過的每一張火車票

我非常喜歡火車行駛在田野間向窗外看的情調與氛圍,那是種很有fu的享受…」

這篇文章,就是要來帶大家看看,這些陪了我四年成長的「車票的故事」



這就是我所有的車票的照片了,就我估計,應該是有快500張吧。





有大張的,有小張的;有硬式的,有軟式的;有藍的,有綠的。





其實不管從哪個角度看,我都覺得看起來真的很壯觀

接下來,就讓我來跟大家介紹一些很特別的車票吧!



㊣ 追分成功 永保安康。



這兩張車票對我來說有著極大的意義在

因為這兩張車票,都是在我18歲生日的時候買的,一個農曆,一個國曆

2月1日,2月20日,可都是我跟朋友特地到那邊搭的呢

這兩張車票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台鐵車票詢問度最高的車票,所以採用的也還是傳統的硬式車票

永康與保安站在台南,站名唸起來有種平安的感覺;

追分與成功站在台中,這可是考生考前必備的護身符呢。



㊣ 台鐵僅有的硬式車票火車站。



除了追分成功站與永康保安站外,台鐵還有一些車票還是保持販賣傳統硬式車票

像是熱門旅遊景點的集集線鐵道集集站、苗栗的日南站

還有當初平溪站77週年紀念我去買的紀念車票也是硬式的噢。



㊣ 永遠快樂火車票。



其實在宜蘭線的鐵路,有兩個車站,分別是永樂站與永春站

這兩個車站合起來的車票就是「永春、永樂」,「永遠青春永遠快樂」。

很可惜的是現在永春站因為使用率極低已經廢除了,

但是到永樂站買票還是可以蓋到永遠快樂的章。



㊣ 磁卡與紙張 電車票。



現在台鐵可是已經看不到「電車」了啊,全部都由「區間車」所替代了

沙鹿車站由於離我家最近,在以前也是我最常去的車站

不過改搭客運之後,我已經好久沒到那邊去了呢。



除了藍色的磁卡車票之外,還有一種是綠色的紙式車票

這兩種車票跟硬式車票比較起來收藏的保存性就沒有那麼高了



㊣ 慶中台大 買了也不會上台大的車票。



除了上述所說的追分成功系列考生被必備車票外

其實在台中也有另外一種如果你目標是台大的話最需要買的車票

那就是台中站到大慶站,逆時針來唸站名的話成了「慶中台大」。

這可是一個多麼棒的名字啊!

請大家注意看我買的日期呀,95年7月2日,正是我當年考完指考的時候去買的(笑)

不過當然最後我根本是沒有考上台大啊XD(應該是要提前買的)



㊣ 花東那兒的純樸普快車。



在花東那邊目前全台灣僅存的普快列車,聽說在最近也快要停駛了

因為鐵路將要全部電氣化了…

我個人真的是覺得十分的可惜,勸大家還是快點把握機會,去南迴線搭搭普快列車吧





(瑞穗的鮮奶超級有名;鹿野則是飛行傘活動的集中地)

不過其實有些車票我並不是真的有去搭乘

而是若是剛剛好旅途中有經過火車站時,我就會進站買一張車票

我都選擇是最便宜且里程最短的普快車,這是一個可以證明我自己來過的最好方式

但可記得一定要蓋證明章喔,那樣車票可是會變的更有意義呢。



太麻里是金針花的故鄉,知本是溫泉的聖地

這兩站可都是台東的觀光重點聖地呀



㊣ 米之鄉 池上關山火車票。





在台灣,池上與關山的米可說是最有口碑的稻米了

市面上也有非常多以此命名的連鎖便當店

能夠親自到這個地方來並買到這地方的車票,那感覺超特別的



㊣ 佔了我車票絕大多數比例的 台北與鶯歌。





由於我在台北讀書,姑姑家在鶯歌,有時候放假沒事,就會回去姑姑家,所以自然累計了超多車票

對我來說這麼一個平常且單純的行程,我還是沒有丟過任何一張車票

因為對我來說,每一次的行程都像是一個紀錄,我不想忘掉每一個回憶



㊣ 紀念章是很重要的。



台鐵有很多的火車站都會有供遊客蓋章的地方,記得拿你的車票來蓋一下

像是這個集集站的紀念章就很漂亮,我超級喜歡這樣的章呢



還有這張車票我是想要讓大家看看暖暖這個車站,還真是個溫暖的車站~



㊣ 我的第一張自己搭火車的車票。



就是這一張,民國94年6月11日,從沙鹿往嘉義的莒光號列車

由於年代久遠,加上照護不周,字跡幾乎已經看不到了

我到現在還很慶幸的是我還有把這張車票給留下來,這可是對我來說意義非凡的見證





後來這段路程可是我當時很常搭的路線呢



這張是我上次去搭南迴鐵道時所搭的列車,其實我一直不知道原來有橘色的車票耶



㊣ 阿里山線鐵路。



阿里山的小火車是世界聞名的高山列車

以「之」字型的鐵道行進路線與倒著開的方式最為著名

如果有機會的話大家一定要來搭搭看呀

(但是現在阿里山鐵道還有一段沒修好,是需要旅客下車徒步走一段路再搭火車的呢)



㊣ 試印票。



其實這張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啦,但就是「試印票」的字樣我可是從來沒看過

偶然之間在池上站的售票機前看到,就把它給帶回來囉



以上大概就是我這些車票的紀錄囉。

我收集車票的方式,是會將車票打洞,然後再用鐵環穿過去

雖然有人說這樣會破壞票面本身…

但是說真的這些車票根本也賣不了任何價錢,打個洞也無大礙

而這些車票也只有對我自己來講是最有紀念性的,當然是以方便收藏和瀏覽為主呀



所有的車票疊起來還真的很高呢



所有的硬式車票的後方都會有編碼做紀錄,紀念價值當然提高

很可惜的是現在根本就沒有多少地方在賣這樣的車票了…



然後我會將所有車票收集到夾練袋裡,以防受潮或日曬



一直到現在,每當我打開車票看到上面的日期和路線時,我就會想到當時的點點滴滴

彷彿當時和誰出去玩、發生了什麼故事,都依稀的回到我的眼前…

就好像是大家都會留下遊樂園的票根一樣,是最好的紀念,對吧?

希望大家看了這篇文章以後…

能夠把在身邊的車票或票根好好的保存起來;或者是下次有車票的時候就不要馬上交給站務員

就讓我們好好的留下自己旅程中最好的印記吧!



ps.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已經幾百年沒有發這個系列的文章了

新來的讀者應該不知道我這個單元是在講什麼吧?

總而言之呢,就是在放一些新奇或特別的照片~

有興趣的就點選文章分類去看看吧→ 《看圖說故事 好多新奇事》




------------------------------------

為了不讓這篇文章消失,也讓好文章被更多人看到

如果您喜歡的話,就動動手指頭來幫我點個「推薦」囉。這是對我來說最大的鼓勵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