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整夜,我睡的很不好,真的很不好。

不僅僅是因為空間太小,而是加上空氣又很悶,我根本睡不著覺…

但是心裡卻又拼命的告訴自己「我要快睡我要快睡」,來希望我的高山症快快好

事與願違…

我的頭,反而更痛了…

睡前吃的普拿疼完全沒有效用,正當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之際

我想起了媽媽在行前有給我一包醫生開給她的頭痛藥,心想,就趕快吃下去吧



12點鐘,真的是半夜12點鐘

我起床了。

這是一個平常我可能還在玩電腦的時候,我起床了,真的是很特別

用盡了全身僅存的些微力氣勉強的收好睡袋之後,就爬下床準備去吃東西了

我這時候的頭,是那種稍微震動一下都會痛的狀態

一度以為我真的不可能去登玉山主峰了…

因為我在這時吃了幾口稀飯,才剛下嚥,卻又吐了出來…

又頭痛又吐,史上最慘烈的狀況。



我爸看我這樣,跟我說「你還是就在山莊等我們吧」「要不然小心死在山上,沒人可以救我」

爸講話還真是狠啊!

但我心裡想著「都花費這麼大的力氣才爬到這裡,怎麼可以說放棄就放棄」

又該怎麼對家人交代、對朋友交代、對網友交代呢?(我還真的這樣想啊)



好在這個時候媽媽給我的藥似乎發揮了作用,頭痛的症狀已經減緩了些許

最後,12點50分,我還是硬著頭皮出發了。



我第一次發覺我這個人還真的有毅力有勇氣,明明高山症這麼嚴重還是撐下去了

由於我從來沒有在黑暗的黑夜中登山過,感覺真的是好特別

因為走在路上,除了自己頭燈與隊友頭燈所照射的範圍看的到之外

其餘週遭的事物,除了黑,還是黑。



我們的嚮導在前方引路,其餘的隊友,就是看著前方的人的腳步來移動

黑夜中雖然什麼都看不到,但還是有一個東西特別的醒目,那就是–滿天星斗…

在3800多公尺的高山上,根本不可能會有任何的光害

如此好的先天環境使然之下,天空上的星星,就好似會閃爍般,照亮了整個夜空

這是我生平看過最漂亮的星空,我敢說,真的是「星星把天空都點亮了」

北斗七星的杓狀清晰可見,我甚至還看見了銀河

原來,銀河不是童話故事裡才有的東西,這天,真的有幸被我目睹到了…

唯一遺憾的是我沒有帶腳架,所以無法將此情此景拍攝下來,只能用想像來回憶

也許是看到如此感動的畫面吧,我的頭痛症狀,也好多了。



在黑夜中登山,只知道自己是一直爬一直爬…

繞過了好長好長的碎石之字坡,我們終於看到了往主峰與北峰的分岔點



我們的行程是要先往北峰看日出,避開人潮,然後再回到主峰

二話不說,就往北峰出發吧!

沒想到一往北峰的路上是一個坡度急下的碎石坡,每踩一下,腳底下的石頭就跟著鬆動…

非常的不好走…

我心裡頭想的是「現在還好是下坡,等會回程,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走」



走累了,大家就在路上休息,吃吃小東西

天氣雖冷,不過沿路一直爬卻也感覺不太出來天氣的寒冷

往北峰的路上,真的是好辛苦好辛苦,因為這一段是要急下又要急上,體力的消耗難以估計

經過了一連串的奔波跋涉,總算是讓我們看到了玉山北峰的氣象站



時間,正是凌晨4點35分。



由於高山上風實在太大,冷冽難耐

我們一夥人,就躲在氣象站前的廢空房內休息,等待日出

連嚮導都說「我們好像太早到了呢。」

於是我們就在這邊休息睡覺,約莫5點多鐘,天色慢慢的亮了…



要等日出了



太陽探出了一點點的頭



太陽出現了!



陽光染紅了整片雲彩



怎麼這日出有點像日落呢?

日出的速度好快,沒一會兒的功夫天色就全亮了

這時候的我好冷好冷,最冀望的就是太陽趕快出來照耀溫暖這片大地



↗和玉山北峰拍張照片,標高3858公尺!!



這是玉山氣象站前的觀測平台,玉山氣象站也是全台灣最高的建築物

每次都只能在氣象報導裡聽見的「玉山氣象站」,現在居然活生生的在我面前

那種興奮之情真的是難以言喻。

我打開百葉窗,看看裡頭的溫度計…



1.2度啊!!

怪不得我已經冷到雙手發抖、全身打冷顫了…

於是大夥便在這邊稍作休息,並且煮一些熱的咖啡來喝



幫爸爸拍一張與玉山氣象站的合照。

看看門牌「玉山北峰1號」「信義鄉」

不知道信真的可以寄到這邊來嗎?(那郵差會累死吧)

回頭往南看去,玉山已經完全的呈現在我們眼前了





雖然還是稍微的有點雲霧,不過玉山的莊嚴神聖,我已經深深的感受到了

天色亮了,才可以看到自己剛剛在黑暗中走的是什麼路

我真的無法想像原來我剛剛是從那道陵線走過來的呀…





玉山真的是十分壯觀,從這個角度看去,也是最多在大家在圖片上所看到的玉山面貌

就是從北峰往主峰看。(宣傳海報呀、圖片,都是從這兒照的)

真的好慶幸我有來到北峰啊~

最有名的例子,看看消費卷就知道囉







是不是長的一模一樣啊?

哈哈哈~

沒想到我親眼看到圖片上的風景了

玉山真的好美、好美…

我在這邊,就拍了好多好多照片。



這道陵線,就是晚上我在登山時所走過的路段

天啊,真不敢相信原來我剛剛是這樣走過來的…

繼續往回向主峰走去,回頭看看北峰



沒想到坡度是這麼的高啊!!!玉山氣象站也變好小!!!

原來在黑夜中爬山的好處,就是你無法先看清到底有多辛苦,反而會以為快要到了

如果是我白天來爬,看到這樣的景象,我可能就先放棄了吧…

而且其實這段路上根本沒有真正的「路」,而是要自己探索可能走的小徑來爬升,很不簡單



這兒的雲海也跟玉山西峰一樣漂亮,真的好像是仙境。



玉山上的高山杜鵑配上遠方的雲海,是最吸引人的畫面



主峰到北峰的陵線,看到就令人懾服…



在主峰的山際間,還依稀可以看到一點點的殘雪



畫面中左方的是玉山西峰,還有壯闊的雲海

也太漂亮了吧…



走著走著,也慢慢的可以看到晚上走的那條大碎石邊坡了



好高…好高…



好陡…好陡…

一看到這樣急速爬升的路段,還沒開始爬都彷彿要喘不過氣來了

我剛剛就是從這個斜坡下來的啊



↗幫自己和雲海拍自張我很喜歡的剪影照。



陵線的一邊是雲海,另一邊則是美麗的山林,這根本就是山水畫裡面才看的到的風景啊



走著走著,再回頭看北峰,我們已經走過陵線了呢

接下來,就是惡夢的開始了…



就是幾百公尺長的碎石邊坡…



如果要我說爬玉山這段路上哪個部份是最辛苦的

我一定會二話不說的就答案是這邊

因為這兒的碎石十分的不穩固,每走一步,就會下滑半步,感覺都沒有再前進

而且由於坡度實在是太陡了,我根本就是走兩步就氣喘吁吁了…

好辛苦,好辛苦…





在邊走邊休息的時候,就回頭看看風景,似乎真的是可以減少一些疲憊



唯一的好處是,還好在攀爬的時候還有欄杆可以扶,要不然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也有幾處是抓不到欄杆,直接用手在爬的…

才光是這一小段,所有人爬了都快要一個小時,有夠誇張的…

好不容易,總算是回到了晚上所看到了分岔點。



真的,根據我所爬過的經驗,爬北峰跟主峰比起來,北峰可是比主峰困難多了

大家有機會登玉山一定要去挑戰北峰,因為也唯有北峰可以看清玉山的全貌

單爬主峰可是看不到的呢!



從這邊往主峰的路上,又是一連串的碎石坡…



只能小心翼翼的抓著欄杆,慢慢的往上爬







邊爬還可以邊看壯麗的風景,這是玉山、雪山的連綿群峰

還真的有人可以完成玉山、雪山的大縱走呢!

終於、終於,我看到玉山上照射下來的陽光了!



只要踏過這一段,我就真的是完成了台灣最高的山脈登頂了

「啊啊啊~~~~~~~~~~」

「唷呼~~~~~~~~~~~」



「我登上玉山主峰了啊!!!!!!!」



我一整個超興奮的,興奮到翻了

經過了三天的跋涉,好幾公里的路途,還加上了半夜的登山,終於,我到了…

這個3952公尺標高的石碑,一直是我夢寐以求想要看到的畫面



我當然是馬上拍了好多照片,小莉羊當然是我要拍的畫面之一



好棒的畫面。

其實要好好的讓她坐在上面還真是不容易,因為風很大



就一個不小心,我就拍到了她跌下玉山的瞬間

哈哈,真的是有夠好笑的!



首先我是幫她拍了好多張照片,不管從哪個角度來取景,感覺都很壯觀



她真的是跟我跋山涉水了好多地方呢



到達玉山主峰上,也有許多山友在這邊休息

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在拍MIT台灣誌一樣,紀錄了好多玉山的一切



主峰上視野超廣闊,沒有一處遮蔽物擋住自己眼前的視線

也對,這可是全台灣最高的地方

「我現在真的是居高臨下傲視群雄啊啊啊啊~~~」

不好意思我真的是太興奮了,那種興奮之情,就彷彿是當初自己完成環島的那份感動

除非是自己親身體驗,否則實在難以言喻…



這過程雖然辛苦,真的很辛苦,背負著這麼重的重量來登山真的是負荷很大

但是當完成登頂之時,根本就把所有的酸痛都暫時拋到一邊去了

「我成功了!!!」「真的成功了!!!」

我大聲的對自己喊著。



大夥兒開始合照,我當然也要拍才行啊



我還特別站的比石碑還要高

這個時刻,我可是真正的站的比全台灣2300萬人都還要高啊(笑)



辛苦的父子倆也要合照一張,真的是太感動了呀…

就在頂峰上休息一陣子之後,又要準備下山了

我們爬了兩天上來,可是要花一天就要完全下山啊

感覺又是一個惡夢的開始…



越過險峻的岩石峭壁…



也經過了危險的邊坡

這個區段由於落石頻傳,還特別設計了圍欄來供保護

「下山囉~~~」我爸喊著

因為我還再徘徊不捨的拼命拍照呢

這風景,實在是太迷人了。



玉山,真的好美。





回程的時候經過了晚上上山時走過的「之」字型碎石邊坡

真不太敢相信原來我晚上真的這樣走過來了

且之字型邊坡感覺就是無止境的繞呀繞的…

真恨不得說就用個東西墊在屁股底下「滑石」(滑草的意思)下去(當然是不可能啦)



越往下走,往上看就可以看到剛剛走過的路

如果你要問我,上山和下山哪一個辛苦?

我可能一開始會說,「都很辛苦」

但如果真要我去硬區分的話,我想,下山是會比較艱辛的

因為下山時,膝蓋及雙腳所承受的壓力,比平常又高出了好幾倍

如果一個不小心沒有踩好,很容易就會扭傷,加上我穿的還是很普通的休閒鞋…



就這麼的一路顛簸、一路跋涉(路上真的已經不知道休息了多少次…)

下午4點多,總算是回到了登山口

坐在回家的車上,整個人是十分的疲累,就彷彿是將身上的大石頭給卸下了一般

如釋重負。

我的腳,確確實實的在發抖…

「完全鐵腿」,我想用這樣貼切的話語來形容是最好不過的了



回到家後,奶奶和媽媽準備了豐盛的大餐等著迎接我跟爸爸

「恭喜攻頂成功啊!!!」是大家對我們說的第一句話

聽起來真的是超溫馨的。

我弟很壞的還拼命對我說「你快去洗澡啦,很臭耶!」

也對阿,三天整整沒有洗澡沒有刷牙,連衣服及內褲根本都沒有換過

不臭才怪咧,哈哈(在玉山上根本不用妄想可以洗澡啊)



好啦,我的玉山連載總算是到這邊告一段落了

謝謝大家花了這麼大的力氣把它看完

我想,玉山對我人生中的意義,是永遠無法抹滅掉的。



------------------------------

看了我寫的文章,大家有喜歡上玉山嗎?

現在玉山是「世界新七大奇景「山岳」類第一名喔!!

玉山也是台灣眾多景點中唯一入選的地方

快點來幫玉山加油,讓玉山成為「世界新七大奇景」吧~

點我來幫玉山投一票

快點點進去投玉山一票,還有機會可以抽筆電噢!

-------------------------------

為了不讓這篇文章消失,也讓好文章被更多人看到

如果您喜歡的話,就動動手指頭來幫我點個「推薦」囉。這是對我來說最大的鼓勵噢 :)

也順便回應告訴我,你們對玉山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