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金門,東北季風非常強烈,每秒高達四公尺的風速常使得百姓不堪其擾

古時候的金門,植被非常豐富,各大不同的林區往往成了擋風的最佳天然遮蔽

惜自元朝以後,政府大量砍伐林地;明朝之時,又有眾多倭寇縱火焚林

外加戰爭時期,各類侵擾不斷侵害森林,導致遮蔽物沒了,風害更加強烈…

當地居民為了鎮風止煞,便開始設立了各種形式樣貌皆不同的「風獅爺」來作用

之所以用獅子的圖樣,相傳是獅子為百獸之王,帶有正義的形象所致。



我們來到了金門,當然不可以錯過這最有特色的金門文化

而根據金門縣政府的統計,現今金門所有的風獅爺約有60多尊,雜然散佈在各鄉鎮巷弄中

有鑒於此,金門縣政府還真用心的,在「金門縣旅遊地圖」上,清楚的標示了風獅爺的位置

「金門縣旅遊地圖」在各個旅遊服務中心都可以拿到噢!



在我們這幾天的旅途中,都是騎著機車、翻著地圖;一邊玩著景點、再順便尋找路上的風獅阿爺們

(風獅阿爺是我們很喜歡這麼叫祂,感覺很親切,哈)

有的時候風獅爺很不好找,明明人已經在地圖的地點上了,放眼望去卻還是看不到祂的身影

原來因為風獅爺會隱身在草叢間、民房後或是樹林間

一邊找還會有種深刻的「看地圖尋寶」的感覺,真的探險性十足!

大家一定也要試試看!

那們,就讓我來帶各位看看,各種新奇古怪又風味十足的風獅阿爺們吧!

第壹尊.



這尊是我在金門所看到的第一尊風獅爺,祂就位在最主要觀光景點的莒光樓內

全身由陶所朔造而成的風獅爺,與在外頭鄉鎮全是由石頭所鑿成的有很大的不同

說穿了這應該是個以給遊客欣賞為主的藝術品吧。



第貳尊.



位在金城鎮珠山珠水路附近的這尊風獅爺…

老實說我看不出來是風獅爺的樣子…

瘦瘦高高的身材加上逗趣的面容,還披上了觸及地的大紅色斗篷

讓人不免覺得…祂真的好可愛呀!!



第參尊.



這尊在金寧鄉榜林的林湖路上,行經此路就可以看見

比起其他風獅爺來說,祂可算是非常威嚴且兇猛的

直挺挺的身材配上嚴肅的面容,總算是有比較像神祇的樣子了呢

左手拿著菜刀,據說是為了促進金門菜刀的興盛

另外請大家特別注意風獅爺的生殖器,可是雕刻的詡詡如生

其實風獅爺是有性別的噢!公獅為生殖器圖樣或葫蘆圖樣,母獅則無。



第肆尊.



如果覺得好笑可以笑出來沒關係…

因為現場看到的我也莞爾的笑了…

這尊同樣位在金寧鄉榜林的林湖路上

色澤金黃、瞪大眼睛、殭屍手勢…嘴巴內還有孔雀香酥餅…

哈哈,我喜歡。



第伍尊.



熊?

風熊爺??

哆啦A夢???

(我真的覺得很像…)

祂在金城鎮夏墅金城自行車道附近的一戶私人民宅門口

鮮豔的大藍色,配上可愛的表情和手勢

讓人不禁想問,這真的是金門人最崇拜的神祇嗎?

可是有這樣的神祇來當信仰,那一定很快樂,因為祂不帶給人類任何距離感嘛



第陸尊.



繼續順著路慢慢找下去,位在金湖鎮瓊林瓊義路也有一尊風獅爺

可是比較起來這尊風獅爺看來歷經了不少的風吹日曬雨淋

感覺起來不是很吸引我耶。



第柒尊.



如果說風獅爺當中也有帶頭的首領,我想祂應該會成為候選人吧

這尊在金沙鎮金蘭的金湖路三段上,較明顯好發現

樣貌就是我們所熟悉的石獅模樣,大紅色的斗蓬被風吹拂而起感覺好威風呀!



第捌尊.



痾…這也算是風獅爺嗎…

這是我看到祂的第一個疑問

在金沙鎮象山金剛寺內的這尊風獅爺,還隱藏在寺廟最角落的盆栽中,我找了好久…

感覺特別的粗糙,沒有手腳與身形,大略就像是個石塊把它鑿成有臉的模樣

這讓我覺得,風獅爺真的是什麼樣子都有呀!



第玖尊.



在金沙鎮下塘頭何浦國小附近

祂有著很高的基座,如果說要放上供品還要爬上階梯

我在祂身上可以看到藍白紅黃黑等各種不同的色澤,是算滿鮮豔的一尊

而其後就種滿了茂密的防風林,真是完美的畫面



第拾尊.



這尊在金沙鎮洋山附近,第一眼看到祂我又大笑了…

真的很少看到神祇還可以這麼笑的哎…哈哈。

(不過這說不定是不禮貌的要特別注意噢)

瞧祂那猙獰的面容,配上右手手肘舉起像是「加油!衝啊!」的手勢

真的是好可愛啦…生動到不行…



第拾壹尊.



「風獅爺是什麼造型都有」看完這尊之後你一定會更加的認同

風獅爺原來也可以有像個梁柱的樣子呀

圓滾滾且穠纖合度的樣子,加上精緻的雕工讓祂更為高貴

還有那頭上的「王」還真的很有氣勢啊



第拾貳尊.



這尊也是在金沙鎮,金沙鎮的風獅爺是為最多的

祂的眼神看起來比較溫柔,而且又是在金門特有的古厝前

披風還特別有花樣哎



第拾参尊.



祂是身高最高的風獅爺了,高達了大約兩公尺以上

純淨潔白的身軀,讓祂顯得更為聖潔且高尚

其中請注意祂的生殖器部位被用布包起來了,那是因為有居民認為這樣會比較雅觀的原因喔



第拾肆尊.



請大家仔細看這尊風獅爺的五官…

真的很英俊對吧,害我快要愛上祂了。尤其是祂的眼神真是特別的閃閃發光。

另外祂手上拿著旗子、脖子上還帶著鈴鐺,還有牙齒耶 

此尊位在金沙鎮金華路二段往馬山觀測站的路上



第拾伍尊.



一邊找著太陽越來越大,金門正午的豔陽真的是會毒死人的呢

看看風獅爺上所投射的影子,就可以知道那是大中午了啊!!

這尊的眼睛很大,而且表情有種很想要笑卻又笑不出來的感覺

有沒有有沒有?



第拾陸尊.



已經熱到白色的地板都大反光了啊!!

可以看的出來這尊風獅阿爺有著很久的歷史了

身上的漆掉的快要差不多、且斗篷也快要破了



第拾柒尊.



這尊的色彩可是更為豐富啊,而且祂還濃眉、大眼、厚鼻加上長嘴

非常非常生動活潑~

脖子上還有類似鈴鐺綁著絲帶,好漂亮。

感覺有點像鳥說



第拾捌尊.



又是一隻熊嗎…

我真的還是覺得祂很像熊啊

而且還是腰痠背痛的熊,仔細看很像祂右手撐扶著祂的脊椎哎

你們覺得呢?



第拾玖尊.



這是巫師吧!!

我真的覺得這尊完全不像風獅爺,反而很像是會作法且坐在椅子上的巫師

這尊位在金湖鎮環島東路三段,特別的是還有圍牆圍著祂呢



第廿尊.



你以為風獅爺都是很大隻的嗎,那你就錯了。

這隻風獅爺小到就是只有一隻小貓小狗的大小,並且完全不像獅子

感覺起來… 

有點像青蛙…

(眼睛特別凸)

我看到的時候也是不斷莞爾發笑耶,尋找風獅爺時發現的那種新奇感真是會讓人感到很開心



第廿壹尊.



而風獅爺可不一定是動物的圖樣,也有像是類似「石敢當」的石碑

石敢當字面上的意思就是鎮立一個石頭在那邊陣風止煞,也是另一種的厭勝物



第廿貳尊.



位在金湖鎮山外黃海路附近的這尊風獅爺,祂藏身在田野之間的遙遠處

為了能拍到,我還特別拉近鏡頭也才只能拍到這樣子,因為祂真的太遠了啦

但是其仰天長嘯的樣子,似乎是在對著老天訴說著什麼故事喔


第廿参尊.



就像是我說的,風獅爺在什麼地方都有可能出現,像這尊就出現在農家的田地裡呢

但這尊特色不明顯也不出色



第廿肆尊.



而這隻看起來就更為虛弱了啊…

顯現不出來風獅爺的剛毅與威猛

由此可見,金門人心中的神祇,可不一定要是大家心目中的形象也是可以的噢

畢竟只要內心虔誠才是最重要的啊



第廿伍尊.



也有黃色的風獅爺呢!!

這尊風獅爺在社區的空地上

當時有一隻狗很兇惡的不斷的對著我們狂吠,導致我不敢再前進所以只能拍到祂的側面…

不過從這個角度看起來我怎麼感覺風獅爺流露出了害怕的表情呢…?

難道祂也怕狗?



第廿陸尊.



這尊風獅爺雖小,不過卻是充滿了神祇的氣質

比方說祂還拿著大刀,就連祭祀用的器具也比其他的風獅爺豐富

拿著武器的是屬於「武獅」,而拿著葫蘆或筆的則為「文獅」

風獅爺的學問可大了呢!

看起來也比較像一般廟宇的石獅子。



第廿柒尊.



哈哈哈我真的最喜歡這一隻,祂真的好可愛

完全沒有神祇的樣子,反而是有小巧可愛的玩偶的感覺

雖然仔細看起來祂會有一點點怪怪的,但還是真的好特別啊!



然後我朋友還特別模仿祂的樣子…

相似度90%呀!!

他想紅啊,20歲,目前單身,對他有興趣的可以跟我聯絡啊!!



第廿捌尊.



這尊位在金沙鎮金沙國小附近,拍攝的當時還有社區的籃球比賽在激烈進行

這尊真的沒什麼我就不特別說明了



第廿玖尊.



玩著玩著也玩到傍晚了,找到這尊的時候也有人幫祂上了香

手中還玩著小球,非常的可愛

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當地居民都是在傍晚的時候幫風獅爺上香呢



第卅尊.



天色越來越暗都快要拍不清楚了

這尊很像是童話故事中,那個在雪地晚上會去報恩的地藏王菩薩

各位覺得像嗎?



第卅壹尊.



隔天

這尊是找最久終於被我找到的,祂真的根地圖中標示的地點差了十萬八千里…

祂的表情好似是個笑的很開朗的大叔,就像是了解各種疑難雜症般

笑的很豁達耶



第卅貳尊.



這尊位在機場正前方,是到金門來的人第一眼會先看到的第一隻風獅爺

就是風獅爺的門戶吧!

然後我覺得呀…

祂左手拿著的那隻毛筆好像是在幫自己那邊著色的感覺呀…



以上大概就是我在金門所搜尋到的風獅爺囉,六十多尊能找到一半已經很不錯了啦

各位如果到金門玩又有充足的時間的話一定也要來找找看噢

(可是不能跟團旅行,跟團的它不會帶你來跑這個行程)

大金門的厭勝物我們稱之為風獅爺,而小金門,又有另外一種厭勝物–風雞。

金門縣烈嶼鄉又稱小金門

這兒的鎮風止煞吉祥物之所以是用雞的模樣

是因為金門早期常遭白以侵擾,而雞又被認為是能吃蟻除害的象徵,也被用來鎮風之用



搭著船來到小金門,在碼頭邊你遠遠的就可以看見這個最高聳的風雞

真的是氣勢十足。



老實說小金門的風雞我沒有發現幾尊,因為地圖上都沒有明顯的標示

這尊風雞也在做仰天長嘯貌,就彷彿在為村民報曉,帶給人們光明、迎接勇氣的意味



除了小型的風雞外,還有這尊高到比成人還高的大型風雞

好威風呢。

另外我要提醒大家,風獅爺並不是在金門一般廟宇的石獅子噢

比方說下面這尊↘



這就不是風獅爺而是石獅子了噢,大家不要搞錯了



找尋風獅爺的趣味,就在於你在發現祂之前永遠不會之到祂長什麼樣子

等到發現祂的瞬間後,那種打從心底散發的成就感與新奇感大大勝過了一切…

真的是很棒的感覺…



看完了這麼多新奇古怪又造型奇特的風獅爺,大家最喜歡哪一尊呢?

快點告訴我吧,哈哈!來投票來投票!




相關連結:

金門風獅爺巡禮

維基百科風獅爺大介紹

維基百科風雞大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