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一個對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都不是很了解的地方… 

就連在啟程出發前往金門的我,停留在對金門的印象還是菜刀、貢糖、戰地… 

諸如此類的國家前線印記。 

不過,在當我真正踏上這塊曾經充滿戰地滄桑的土地上時 

我才深深的體悟到 

金門,原來不只是這樣… 


暑假的時候,約了幾個從國中時期就超要好的朋友一起來這個地方玩 

短短幾天的旅途,卻過的異常的充實且快樂,讓我到現在都還忘不了當時的時光… 

也因為是自助旅行,從行程的安排規劃、食宿遊憩等都玩的特別隨性自在 

玩的實在太過豐富了,所以在這邊要分成好幾篇來做不同主題的呈現 




照例還是先放上一張金門地圖來讓大家先了解一下 

金門分為大金門與小金門,大金門就像是一個狗骨頭的樣子,主要市區在金城和新市 

小金門就是烈嶼,可以搭船前往,比較起來沒有大金門熱鬧 

我個人是很建議大家到機場後,一定要先前往在幾場內的旅遊服務中心拿取地圖 

那地圖精緻到讓我非常佩服的地步! 

幾乎任何一條小路也標示的非常清楚,連加油站、各種店面、甚至哪邊有風獅爺都有標示 

更不用說是什麼景點了,保證全部都有。 

只要有這張地圖在手根本不用怕迷路的啦 

首先,那我們就先來看看金門的「洋樓古厝」吧! 

一開始我們先來到金城市區內來看看其中的特色建築… 

邱良功母節孝坊 



這個節孝坊是為了表揚浙江提督守節長達28年的寡母所建造的 

型式為四柱三間、三層五檐 

以泉州白石為主架構,雄偉華麗,是為國定古蹟 

位在牌樓下方的「蚵嗲之家」,是著名的老店,來到這邊一定要好好品嚐一下 

模範街 



模範街是一座模仿南洋殖民城市風格的建築 

走在街上彷彿帶給人一種回到過去的氛圍,遙想當年全盛時期的金門城風光… 

這條街在民國50年代時期可是非常熱鬧的噢 

陳詩吟洋樓 



充滿西洋風味的潔白洋樓,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更為清晰耀眼 

不過大門緊閉沒辦法讓我去參觀內部的樣子真的很可惜 

奎閣 



就位在陳詩吟洋樓旁的奎閣,也是一座縣定古蹟 

內供奉著魁星北斗,是科舉年代時祭拜的神祇 

水頭古聚落、古洋樓 



水頭古聚落位在金城鎮的西南方,為一個閩南式建築的古厝 



大紅色的磚瓦與地磚,顯得特別的耀眼且風味十足 

我們來的時候天氣非常的熱,也沒有幾個遊客,帶點幾分的寧靜沉穩… 



大門緊閉的一戶人家↗ 

看著門上簡要的幾個大字,卻令我感到異常的莊嚴肅穆,風格出眾 

我們在古厝內四處踅踅看看 

雖然現在大半的房舍的主人都已經不居住在此,但似乎可以觸景來追憶當年的風光… 



↗家門非常鮮艷的一戶人家 



後來,我走到了一處小巷子,我的臉緊緊的貼著牆壁 

感覺這樣子的畫面非常非常的有意境… 



↗滿布青苔的石磚牆… 



↗連酢漿草都可以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茂盛的成長  

 那精神真的是好令我感動呀… 



↗門前的地板磚圖樣也是幸運草樣式的,好特別呀 



↗屋後一牆斑駁的感覺,似乎是歷經了滄桑呢… 



金門傳統房舍的屋脊都會高起,有的形似燕尾、也有的狀似馬背 



「紫雲衍派」似乎是當地最大的一家行號,我看到好幾處的家門前都有此匾額 

門口的雕花也很有特色噢↘ 





而且圖樣很精緻,讓我越看越入迷… 

在這邊除了閩南式的古厝之外,也不乏有各類型的洋樓 



水頭真是一個很棒的地方,除了各種特色古厝外,還有很多洋風味的建築 

而建築上頭小小的雕籃妝飾,也特別著吸引著我的注意 



像是這個長著翅膀區身的小男孩 



以及這個魚的排水口,哈哈真的好可愛! 



純白的柱子上的雕工也很棒 



繼續走著,又來到了另外一個「紫雲衍派」 



↗其門口的「近水」「樓臺」字樣我整個超喜歡  

只可惜差了個橫幅的「先得月」罷了… 

走出門後往回頭看,可以看出整個洋樓的全貌↘ 



此為得月樓,原為防禦敵人的樓房,還設有槍孔基座 

得月樓和其他一旁的洋樓構成了一幅濃郁異國情調的畫面 




珠山古聚落 

在逛完了水頭之後,我們馬上又跑到也在不遠處的珠山聚落 



一開始先是在村落的後方鳥瞰,紅色的磚瓦和錯落有秩樣貌真的很漂亮 

和水頭最不同的地方是,珠山這個地方還有禦敵的護城河 





水頭稱作「水」頭卻沒水,反倒是珠山才有,真的很特別 



↗這個燈座看起來應該是現代的東西吧? 




北山古聚落 



在金門,可以說是到處都有古厝 

而每個地方的古厝,看似相同,實卻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需要你細細的去體會… 



在北山我看到了較多的古老器物,比方說上圖畫面中的大甕 

門口的上方還隱約的可以看出來寫著「售票亭」的字樣 

難道以前是要收票的嗎?! 



↗還有搗米磨米用的大器具,可以看的出來已經很久沒有用了 



↗這是汲取井水的汲取裝置,但我用一用的結果也是用不出水來呀 



瓊林古聚落 



瓊林聚落在戰時曾被規劃為戰爭要地,是為戰地金門的重要史跡處 

雖然現在早以見不到戰地時期的痕跡… 



不過走在戰地時期的時光走廊裡,彷彿可以嗅到舊時代的煙硝氣息… 



這系列照片對我的感覺真的很棒呢! 


其實在金門,你可以見到的古厝真的非常非常的多 

幾乎可以說是每個小村落都有古厝的身影 

在本篇中放了幾張精選的古厝集錦,希望大家也能沉醉在歷史的穩重深沉裡… 

這畢竟是生活在大都會裡的現在人,很難再有機會去接觸到的境地了吧…



相關連結:

金門縣政府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旅遊導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