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第三天,我們一行人決定要離開本島,往南海的方向前去。

其實在馬公港,有非常多的往南海諸島的遊憩方式

你可以選擇搭一艘船一天內走完四座島–七美、望安、虎井、桶盤

或者是只玩兩座島,當然也有搭船到那邊就住在其中一島的方式

純粹就是看你預估自己的行程要怎麼安排

我們呢,則是選擇了最快速但卻又非常像是敢死隊在趕攤那樣的品質的–一天內走完四座島…



老實說我非常不建議玩這樣子的方式

因為我認為旅遊就是要優閒的走走看看,想玩什麼就玩什麼

而不是像旅行團般趕集的怕搭不上船班被留在島上

(船公司表示,沒搭上他規定時間要開走的船班的話請自行負責)

但我們卻因同行人當中有人無法多待幾天必須先離開才選擇此方式…



這種船班都很大,可以容納至少上百人

我們這班船班是先前往七美,也就是澎湖的最南端的島嶼、再依序往北玩回來

如果你之前有看過我任何有搭過船的文章就知道

我是那種船開時一定不會在座位上坐好;而是在甲班上吹吹海風的那種人

當然船剛開始啟動沒多久時我也是這樣。

但是就在我這樣吹一吹吹了半個小時之後…

單調的海景與燥熱的天氣開始令我感到一成不變…

或許吧,也是因為這趟往七美的旅程真的太長了

我回到座位上坐著坐著居然就睡著了…

約莫兩個小時候我睜開眼,窗外的七美居然還是沒有出現在我眼前

周旋張望一下四周的旅客,也幾乎倒著的倒著,打呼的打呼…

直到七美的身影出現後,才陸續響起此起彼落的「到了、到了…」興奮聲



總計到七美要花掉近三個小時的船程

「還真是遠啊!!」這是我踏上島的第一句話。



其實來這邊的旅程是這樣的:

到七美、望安時,你必須自己要在島上租機車來環島,要走可是會累死人的;

到虎井、桶盤時,沒有機車可以租,桶盤甚至不靠岸停船(因船太大無法入港)

於是我們就租了幾台機車,然後開始環島旅程。

七美

望夫石



望夫石一稱的由來,就是在於海邊的這一座海蝕平台。

請各位仔細看,由左至右像不像一個女人的頭顱、胸部、腰、腹部與腿部

甚至還可以看到其鼻梁、嘴唇、肚裡的孩子(最好有啦)、還有腳趾

真是我越看越像越有幾分神似,也因此成了當地人的信仰中心

為了不要浪費時間,我們馬上前往了下一個地點



月鯉港遊憩區



月鯉灣是一個美麗的孤狀海灣,白色珊瑚屑海灘,是七美島上唯一的沙灘。

和島嶼相連的珊瑚礁所行程的群礁地形,相當適宜進行潛水活動

不過我們根本沒有任何多餘的時間可以下水遊玩,來這邊住宿的人一定要試試看



大獅風景區



這是我認為七美最美麗的海域之一了

湛藍到不行的海水、奇特瑰麗的怪石與各種特殊的海蝕地形,構成了一幅宛若天堂的畫面





其實我一直在想說如果我可以跳到那海水裡面裸泳的話會有多暢快?



很棒吧!!

尤其加上那些遊客在的地方真的好像一座小萬里長城啊!!



南嶼城



南嶼城原先似乎是用來抵禦外敵的城堡,現在已經改為當地人的活動中心

不過其完全用石頭所搭建成的城堡真的是非常特殊而且頗有特色



連在附近的房子也特別古意盎然,多麼一個有風味的地方呀!

很不幸的是因為南嶼城並不是在環島的路線之中,它是屬於其中的岔路

沒想到就這樣騎進來後我們整個搞不清楚該去的方向而迷路了…

居然走到了一些連旅遊旅遊資訊地圖上都沒有標示的地方

好了,這下可慘了,該不會就因此趕不上船班而要被困在這邊吧!?

偏偏這邊地狹人荒連個讓我們問路的路人也沒有

就這麼的在附近晃呀晃繞呀繞的,總算是也看到同船的機車騎士們了

可是這個時候距離要搭船的時間已經不到四十分鐘…

沒辦法了,只能快速看完景點了…



雙心石滬



我很慶幸我還有看到這個景點。

七美嶼只擁有一個石滬,因造型為雙心造型浪漫而唯美

觀光景點而以「雙心石滬」為著稱,並連續獲得票選澎湖美景第一名

「石滬」是先民用來捕魚的一個智慧

是利用海水的漲退潮讓魚群游進去之後無法再由出來的捕魚方式

現在已經漁獲量大減而不再具有任何用處,卻因其美麗造型吸引超多遊客



我來到這時剛好是漲潮時間,所以石滬都被蓋在水底下了

最好看的時間據說是海水剛退到石滬的七分滿之時。

若要觀看雙心石滬必須先確認每日的退潮時間,才能順利看到完整的石滬雙心形。



小台灣



小台灣這個點其實並不好發現

大家要特別注意到有一個涼亭的地方並且往涼亭的山崖下看才能發現

七美小台灣是經年累月海浪拍蝕的結果,成為形狀酷似小台灣的海蝕平台



不過卻有很多遊客很沒有公德心在這邊亂丟垃圾,實在很要不得

他們一定是在台灣本島丟不夠多才連到七美小台灣也要亂丟的低級遊客

看了真的很煞我的風景



另外我帶大家來看看七美最棒的海岸線↓





尤其是這張簡直美到一個快不行的程度…

當時我就有一股退休後一定要來到這邊住下來的衝動

能天天看到這樣優美的景色我一定不會老的吧,對不對~



這根本就是在台灣西部永遠看不到的海的色澤吧…



七美人塚



先讓我們來看看相關的故事吧

相傳為明朝時,成群的盜賊從七美的南邊海岸登錄

當時島上的男人都出海捕魚,剩下老弱婦孺

其中七位子女正在附近山上農忙,不幸遇上倭寇侵襲,最後不乾受辱而鄉攜投井。

事後鄉人用土填井,後來長出七棵枝葉茂盛的香楸樹

七美人貞烈事蹟,每年都有無數的遊客前來觀賞、憑弔。

另外告訴大家其實這邊進去是還要另外收費的,我們很可惜的是連最後去看的時間都沒有放棄了

連趕上船班的那一刻都心驚膽顫的–一上船馬上就開走…

我天啊這樣趕的旅程也太辛苦了一點。



船繼續往北行,來到了望安…

望安

網垵口沙灘



網垵口沙灘是望安最美麗的沙灘,也是旅人的最佳遊樂天堂

其潔白到閃閃發光的貝殼白沙,讓人看了都好想要躺在沙灘上好好享受人生

不過當時是正午天氣實在太熱了,

熱到就連沙子都燙到打赤腳腳一定會像糖炒栗子那樣熟起來的地步

所以我沒辦法示範躺下來的畫面那還真是不好意思呀



但其實只要到有接觸到海水的地方就還好了,看我們這群當中的孩子們有多開心呀

褲子濕了都不管的呢!



在遠方的海邊居然還有人在划小船,看來還真是悠閒的生活

但我還真擔心她被曬傷呀…



綠蠵龜保育中心



進入館內,望安自然生態盡收眼底,候鳥、保育生物紛紛登場,當然少不了最重要的「綠蠵龜」



這邊清楚的介紹了綠蠵龜的生長過程、種類、習性、以及當局怎麼樣保護綠蠵龜的措施等等

是個清楚的介紹了綠蠵龜的一切的展覽館,是來到望安必去的地方。

騎機車繼續騎,我們來到了中社古厝



中社古厝



中社古厝是澎湖地區保存較完整的澎湖籍底古厝民宅之一

另外還有一個古厝是位在本島的二崁古厝,我在前幾天已經介紹過了

全村多為年代久遠的咾咕石古厝

這邊還可以看到知名電影「桂花巷」裡面的場景喔!









看看這樣的街道和如此的房舍場景,在這邊生活步調一定優閒又自在吧…



天台山



天台山是望安最高的一座山,也是被我栩為最美麗的一座山



來到這邊要先順著登山步道來走,慢慢的往海邊的方向走去



雖然天氣真的很炎熱,但來到這邊不爬一下是絕對不被允許的



這邊不只海景漂亮,連靠近海邊的岩石或草坡都和大海點綴的非常美麗



也是因為這樣炎熱的天氣,所以最適合仙人掌的生長

這就是為什麼在澎湖處處可以看到賣仙人掌冰、仙人掌汁而台灣卻沒有幾家有的原因了



仙人掌配大海成了我最喜愛的獨家景致



超~級~多~的仙人掌呀~



這是沿岸邊的懸崖,我邊拍還很怕掉到海裡去咧



好壯闊的岩石和大海啊

我們這次學乖了,懂得好好的應用時間

所以在趕回船上的時候還有多餘的時間讓我幫船拍拍照↓



我們搭的「東北之星」號,船身上就清楚的寫了它所要行走的路線了

上了船後,再繼續的往虎井嶼前進囉。



虎井嶼



虎井因為是個很小的島嶼,人口非常的少

所以就連港口都顯得特別清幽及寧靜

因為沒有機車,也不能夠騎到哪裡去,所以我們就在虎井的小街到處走走踅踅



這是一攤非常可愛的小攤販,由祖母帶著孫子就這麼的在街上賣了起來

我看她們非常的辛苦,於是就跟了她們聊聊天

首先我得知了原來這個地方每天也是有報紙的,會有船班專門送過來

只不過看到報紙可能已經是中午的事情了。

我和阿婆買了幾罐仙人掌汁,也許是怕大太陽底下會太快融化吧

阿婆的仙人掌汁全部都是冰凍了的…

不過仙人掌汁真的很好喝,是我在澎湖永遠忘不了的一個好滋味!



我們走著走著來到了當地唯一的一間小學,操場很小校舍也不多

說實在的虎井其實沒有多少觀光景點,不過倒是可以見到很真誠的小村莊。

我們即將要去到今天的最後一站–桶盤嶼



桶盤嶼



桶盤嶼全島皆由玄武岩紋理分明的石柱羅列環繞而成,柱狀節理之盛為澎湖之最

素有澎湖的「黃石公園」美譽。

也由於我們的船是大船無法停泊小港口,所以僅是在島周邊的遠處繞了一下讓我們欣賞

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另外,桶盤西南海岸海蝕平台有玄武岩熔漿湧出所行程的同心圓平台,稱為「蓮花座」

要是有登島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





柱狀解理的玄武岩也頗壯觀的



這畫面也頗特殊的,廣袤的景色中卻只有一間小房子佇立其上



這就是桶盤的小港口,果然不是我們船可以停泊的空間…



繞島完成後,我們就回到了本島了…

待續…





相關連結:

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澎湖風觀光入口網站

澎湖縣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