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接續上一篇澎湖之旅part 1

結束了第一天的旅程之後

第二天我們打算騎著機車好好的在澎湖裡面到處看看

夏天的澎湖天氣可真是不容小覷

其炙熱難耐的艷陽加上乾悶的空氣保證會讓你受不了,所以請做好一切的防曬工作

要不是因為我們是騎著機車有風可以吹,我們可能已經被太陽大哥的熱情融化了吧

更誇張的是澎湖其實大樹不多,在旅途中也很難說要在樹蔭下乘涼…

像我就覺得牠很可憐…



這是今天早上出門的時候在路邊的田野間所看到的牛隻

明明天氣就快要40度有了(請容許我是誇張了一點)

牠還被綁在大太陽底下,甚至連個庇蔭、水源都沒有

我說真的,我還看到這隻牛眼睛泛著晶瑩卻帶有哀傷的淚光…

牠是何苦呢?

這片田地的農人總該搭建點小工寮給牠當個遮蔽酷熱豔陽的地方吧

哎…越說越難過…

這是我在澎湖之旅中比較有深刻感觸的地方。



繼續來看點觀光景點吧。



照例先再放上一張澎湖的地圖。

我們從湖西鄉的台電電廠出發後,今天計畫是順著白沙鄉經跨海大橋到西嶼鄉

再繞回來下午要搭船到鳥嶼



白沙鄉的景點在今天就只玩了在外島的鳥嶼

其他的景點在後續會介紹,還是以趕路為先啦

因為要趕下午往鳥嶼的船班,於是今天打算先到較有名的景點去看看



來帶大家我去的地方吧。



澎湖跨海大橋



澎湖跨海大橋橫跨白沙、西嶼兩島之間的吼門水道,水流非常湍急

時值冬季東北季風時,更是怒濤洶湧,難以行船

於是政府才下令興建跨海大橋,以解決三島之間的交通問題

可是我就不知道為什麼政府不再在西嶼和馬公市間再蓋一座橋

這樣就可以很輕鬆的環島啦!

要不然觀光客到了西嶼後要回馬公都還要再繞一大圈…



說到澎湖你首先會想到什麼?

我想10個人裡面至少會有一半的人都回答是跨海大橋吧

澎湖跨海大橋是個已經成為代表澎湖意像的最好標的物了

這邊的觀光客也總是會聚集在這篇拍照

最有趣的地方是:

本來「澎湖跨海大橋」的字樣是在拱型中間的

但卻有太多的遊客為了和「澎湖跨海大橋」合照而冒險的跑到馬路中央去,甚至會影響交通

於是澎湖當局亦然決定花經費將字樣移到右邊來,讓遊客盡情拍照。(如上圖)

也算是很有趣的插曲吧!



遠遠望去的跨海大橋彷彿是看不到邊際般的無垠。

車流量也不算小,要拍到都沒有車的時候還真需要等一等呢



這是跨海大橋向遠處望去的一景

為了要跟大家證明當時到底有多熱,我放上一張當時拍的照片各位一定會明白…

這是我們這群人當中的女人團↓



……我天呀!?!?

請問妳們是要去搶銀行嗎???

不過我想真的要是這樣去搶一定沒有人會認的出來妳們是誰的…

去搶吧!!!

可是如果一進去就因打扮太特殊被逮捕可不要怪我…

由左至右分別是我表妹、我小姑、大姑、我妹還有奶奶。

尤其是我妹包成那樣子是怎樣也太誇張了吧!

我大姑眼睛還閃著炯炯的星光…

她們的解釋都是怕會曬傷…

這樣大概大家都知道澎湖有多熱了吧…



小門風景區、鯨魚洞



小門嶼屬於典型的方山地貌,地質景觀特殊

為澎湖地形之縮影,有著很豐富特殊的天然景觀

上圖是風景區外的咾咕石建築遺蹟

雖然已經荒廢,但卻可以讓人深刻體會到先民的智慧結晶



以及在地質展示中心外曬的小管乾,看起來真是美味阿

在大艷陽的照射下所揮發的重重氣味可是強烈且撲鼻呢。





「鯨魚洞」是小門嶼最特殊的海蝕地形,原為一玄武岩海崖,

經海蝕作用後,貫穿成一海蝕拱門。

傳說大約二十世紀初,有一條鯨魚擱淺於附近

並撞擊玄武岩貫穿成洞,故命名鯨魚洞。



在鯨魚洞附近的園區走走看看海是很悠閒的選擇,只要沒有太陽就更完美了

在這邊還可以見到各種不同的特殊地質景觀

是個很適合校外教學的大自然地理教室。



二崁古厝





二崁古厝位於西嶼鄉中部的臨海村落,村內多是典型的澎湖古厝。

其中唯一要收錢才能參觀的陳家古厝,名列國家三級古蹟

建於民國元年,為具日式和西洋風格的五落式平房

其空間意象與裝飾,雕樑畫棟,兼具歷史文化傳承意義。



這間廟二崁村內人最重要的精神信仰

每當有活動都是在這邊來舉辦的







想想要是一群孩子在這邊玩捉迷藏的畫面…

說有多溫馨就有多溫馨呀~



村落內每一條街道都很窄小

每一戶的磚牆幾乎都是一般的磚頭及水泥搭建而成,還有很多的咾咕石牆





咾咕石牆上通常都種滿了許許多多的絲瓜,也是屬於澎湖的特色

是到餐廳內必點的菜色之一噢



在望安還有一個很有名的中社古厝

這兩個古厝還曾經是很有名的電影「桂花巷」的拍攝景點

很多人都還是特別到這邊來尋芳電影內的場景來做思古幽情

還有非常非常多的特色建築



這麼可愛的圖案就這樣的畫在牆壁上耶





還有呀我很喜歡這家的家門,男主人還很害羞的躲起來不想給我拍哩,真是可愛



就連藥行都建造的如此古色古香,好有味道呀,你聞到了嗎?

我還發現了一張可以代表「澎湖有多熱」意像的照片了↓



這是古厝內的小空地上的農作物

我的天啊居然所有的小株樹木都不約而同的很失望的向下垂了!?

其實真的是太熱啦…

植物都快受不了而有枯萎的趨勢了…



鳥嶼

玩著玩著,為了不要錯過往鳥嶼船班的時間

我們趕快回到了北海遊客服務中心,準備前往鳥嶼



這是路線圖,這樣應該很清楚了吧。

到了碼頭,時值正午,烈日罩頂…

要不是碼頭邊剛好有個小陽台,我想我真的會被蒸發,然後變成小水滴飄到空中…

好不容易船終於來了



還是特別由兩位海巡署的人員幫我們帶領的

上了船後我還是照例的不可能乖乖的待在船艙內

我個人認為上了船後就是一定要在甲板上吹吹強烈且帶有濃濃海味的風



這樣也會讓我有種跟海洋更親近的感覺

加上風的吹拂,彷彿把一切炙熱難耐的感覺完全驅走了



在澎湖的海上,到處都可以看到這樣的舢舨小漁船

畢竟澎湖主要還是靠海維生的,漁民占了大多數,

一艘船可是代表全家人的生活生記呢。



一路上的美景當然也是不容錯過的。

這是澎澎灘,一個完全由白沙所形成的小島

據說是因為海流的關係,把周圍的沙完全的帶到此處,非常的美麗

幾十分鐘之後,我們就看到了鳥嶼了



遠遠看去讓人感覺就是一個小有發展的小漁村

沙灘上還擺著村人最重要的精神指標

我們一到島上後,就馬上跟著一群人和事先約好的響導

由當地嚮導帶我們到鳥嶼最美的地方,來體驗豐富的潮間帶生物樣貌



各位可以選擇要不要浮淺看看海底下的生物

或者可以直接在潮間帶行走、抓抓海生物

不過都是要穿上他們所提供的防滑鞋、救生衣及手套

等我待會帶大家看看畫面就知道為什麼要這些裝備了



我們先跟著嚮導走到海邊,原來已經有另外一團人已經早一步到了



這場景真的很壯麗吧…

海水已經完全散去了,可以徒步走到對面當地人所俗稱的「小富士山」。

要不然到滿潮時可是會把這段路完全淹沒的呢,真的是難以想像呀

來到鳥嶼的主要目的就是來探訪這

「海水退去後,沒有順著海水游出而留在石塊間縫的生物」

到底有哪些呢?

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嚮導先帶大家到潮間帶之後,就順手在地上的小水坑裡面抓起了一隻河豚

請注意大家的神情,真的都好專注呀

「來,大家仔細看呀,我要示範怎麼樣讓河豚生氣噢!」嚮導這麼說著



「先把它放到水裡面,然後用你的手指在他的腹部那邊搔癢」

「咕嘰咕嘰咕咕機」(不要懷疑,他真的是這麼樣來最為狀聲詞的)



「然後他就會變胖了,鼓鼓的很可愛吧~」

「哇哇哇哇哇~」 全場觀眾連聲驚呼讚嘆不已呀

他就這麼的順便告訴我們哪些比較會看到的生物

牠叫什麼名子、學名、習性等等的,以及一些該注意的事項

我為了要好好拍照,所以就決定不下水了,打算把這邊的景色好好拍下來。



這就是潮間帶區域的樣貌

有沒有一種很深刻的美國荒野大西部的感覺呢?



對面的山就是鳥嶼所俗稱的「小富士山」。

可是為什麼那邊會有一個人躺在那邊連嚮導都解釋不清楚…

但,還真的有點破壞風景的感覺哎;就像一件花洋裝被墨汁沾到那樣



這是往外海看去的感覺



美吧美吧~

雖然很荒涼,可是其單調的色澤卻更顯現出那一種獨立的壯闊感

真的很像大西部的感覺啊,殺了我不少的記憶體呀



還有來到這邊要注意的一點:小心海膽。

這邊幾乎到~處~都是海膽,硬硬的非常的刺,想要抓起來看都還要特別小心呢



偶然被我捕捉到樣子的凶猛海鰻,不要隨便碰牠可是會咬人的呢



居然還有…

紫色的!?

紫色的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不過真的很特別的東西哎

在看完了好多好多的特色生物後,我們就回到村裡來了



鳥嶼的小村落真的很可愛。

建築平均都不高、環島一圈只要十分鐘、島上也只有一所小學

村民幾乎全部都是漁民,多少有些人從事觀光的事業

年輕的勞力流失的非常嚴重,只剩老人孩童會在島上

報紙還要每天早上由漁船特別派送過來,是個很特別的小村莊

回到了本島之後,我還是很想念這個地方的人事物

或許…我還會再來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