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本篇前請先看 day 1


day2 10:00AM,繼續往南…

(其實是沒有辦法太早起床才拖到這麼晚才出發…)


下圖畫面中上方的村落就是我住的古樸芎林小村莊

陪伴我啟程的是一大片的波斯菊花海,希望代表一個好的開始呀





這一定要拍下來,一開始出發的時候是72公里



新竹境內的最大河,從高角度往下往下俯瞰真是好視野



經過內灣線鐵道時,也忍不住想要幫車子和鐵軌拍一張



離開芎林進入了竹東市區,今天的天氣,很熱…

比第一天的天氣真的炎熱許多,天空上毫無半點遮雲



接下來的路線規劃就是要順著台3線往南直達台中

雖然行前早就知道台3線的苗栗一段根本就全部都是山路很難騎

但不信邪的我還是保持著「有上坡就會有下坡」這樣的道理來前進…



看著鏡子裡面的自己也要幫自己拍一張,算是給自己最棒的紀念吧!

在騎單車的時候,我極度討厭看到這樣的告示牌…



險升坡…

以前開汽車的時候看到這樣的告示根本不會多去理會它

但現在騎腳踏車,看到它就彷彿是看到地獄般的痛苦…

險升坡對我的腳踏車性能來說根本就騎不動,「牽」在上坡的時候似乎對我是注定的…

我也曾嘗試過要用力用力的踩上去

但速度超慢、膝蓋又超難受,還不如走路來的快又容易;缺點就是要大剌剌的曝曬在太陽底下…

很辛苦很辛苦…

然後我又告訴自己「上帝給你關了一扇門,祂必定會幫你開啟另一扇窗」

(其實好像不適合用在這邊…)

「有上坡就會有下坡啦啊啊啊」我大聲的喊出來!!



每當險降坡,我會忘卻一切般的給自己來一個痛快–不按煞車盡情向下溜…

有時候還要整個人站起來

那種感覺,就彷彿是大熱天跳到冰涼海水裡面的感覺那樣

看著自己單車的輪子越轉越快、迎面襲來的強烈風,吹在溼透的衣服和頭髮上

真的非常之爽快到難以用筆墨形容呀…



溜著溜著就到了北埔鄉了



來到80公里處



11:15AM,騎了一個小時之後,來到了天堂般的7-11稍作休息

又買了運動飲料來喝,運動飲料真的是好好喝好好喝呀…(享受)



從峨眉鄉開始之後,我覺得是我這段旅程最辛苦的地方吧…



當時的氣溫我覺得有40度都不誇張

天空上一片雲都沒有,我一直喘一直喘,汗也如雨下

「誰會在這種時候騎單車啊…」我突然覺得幹麻要自己給自己找麻煩…

但我又想著

「踩一步就算一步,撐下去成功就是你的呀!」

雖然自己跟自己呼起這樣的口號有點沒有說服力

可是在那樣的情況之下什麼打氣的話語對我自己來說都有一股無形支撐我前進的力量

「加油,走一步算一步啊…」



也因為全部都是山的關係,路旁的景緻其實也不太差

但這時候的我實在沒有什麼心情去欣賞風景…



太好了又是險降坡,我恨不得就這麼的一路險險險到台中去

而且這一路上過來上坡比下坡還多的多了

真不知道這是我的錯覺;還是因為「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



我很難碰到比我還要慢的車子,但還真的讓我碰上了

這台小果農車我想時速大概也才有10公里左右吧

但我的時速可有…



28公里呢!

我整個人超驚奇沒想到它居然測的到耶!

話說那速限60可是我根本不需要去擔心的問題…



峨嵋鄉我騎了好一段時間都還騎不出去,路旁的風景也由山林轉到鄉村田野間來了



還有湖畔…

真是烈日罩頂呀!



終於又前進10公里了呀!

這一路上的里程數,對我來說是個「很沉重的甜蜜負擔」…

一方面來看代表我又離目標更進了一步;但反過來說卻意指我還有好幾公里要騎…

可我承認這里程指標對我來說有非常大精神上的意義

因為天氣太熱,如果又沒有指標的話我想我會虛脫…



好不容易找到ㄧ個陰影處可以讓我休息…

也不管地面是多髒反正就馬上坐了下來,畢竟真的是太累了



才剛買的運動飲料不一會的功夫就喝完了

水分消失的真的很快;且一瓶冰涼的飲料沒多久就會馬上變溫水…

原本我打算在這邊就好好休息一下度過這個正午的

意料之外的是,卻有狗不斷狂吠想要把我趕離牠的地盤

所謂好人不跟狗鬥,我決定不跟牠計較繼續往下走了…

(根本是怕吧!?)



騎了好久卻連峨嵋都還沒有離開

到三灣還有2公里



總算是讓我離開新竹到了苗栗了…



首先迎接我的應該是算苗栗的好山好水



好感動,到了三灣了



原來三灣是梨的故鄉啊,要不是我有來這邊我可能永遠不知道呢



這個小小的梨攤旁,是我一個稍微停留喝水休息的地方

其中一個阿姨先似乎看了看我全身的裝備和單車後,開口問…

「哎?少年哎你要去哪?環島旅行嗎?」

「喔?喔沒啦,稍微騎一下而已啦」我不好意思的回答著

「那很辛苦哎,現在太陽又這麼烈」

「對阿超熱」我想也不想的就直接說出…

(接著阿姨拿了一顆梨子,遞到我面前)

「來啊,這個給你吃,保持好體力啦」阿姨面帶微笑並用爽朗的聲音跟我這麼說

「噢不用啦,謝謝謝謝」

「你就拿去啦,跟我客氣什麼啦」

(我接下了梨子)

「阿姨謝謝妳,真的謝謝」我滿懷感激的這麼說著

「要加油啊!累的話就休息啊」

「好」

想要說這段故事的用意呢,是想要告訴大家台灣小鎮其實處處是有人情味的…

而我還覺得那個水梨,特別的好吃…



11:50AM,好不容易來到了三灣市區,看到這家ok商店還是一樣感動

進入商店買了飲料和一午餐要吃的東西之後

為了不要在大中午騎車,我打算在這邊好好的休息一下

也什麼都不管般的就直接在便利商店外找個有陰影的地上坐下來吃…

乍看之下是顯得有些小突兀,但我真的也管不了那麼多了



可是真的也無法休息太久,還不到一小時之後我就再次出發了

離大湖…

竟然還有28公里…我的天啊…



100公里到了呀!!

從一開始照片中的台3線40公里開始,我至少已經騎了60公里以上了



101也不忘要拍一張…

只因為有101大樓所以感覺數字很酷

(明明一般人開車經過連看都不會看的東西這時候也對我超有意義)



有的時候一個一公里的下坡我衝下去不用一分鐘就可以到了



但是上坡的話卻花了我十幾分鐘卻連一公里都騎不到…

那種強烈的天堂地獄般的感覺落差感非常的大



離開了三灣,繼續來到了獅潭



一旁的小水潭感覺也滿特別的



這位阿婆也是我少數難得可以在路上看到比我還要慢的人

我因太累了坐在路旁休息,她就推著她的她的娃娃車並用客家話來問我…

「你要去哪裡啊?」

「噢我要去台中」我用非常生疏之客家話回答她(也許根本就說錯了…)

也許她是意識到我不會說客家話吧,所以她也用了稍不流利的國語繼續說…

「從哪來的呀?」

「台北來的」我回答

「哪厲害哎,騎幾天啦?」阿婆繼續問

「兩天」

「好厲害喔,要加油呀」

說著說著她就推著她的娃娃車繼續向前走了

雖然僅是短短的幾句對話,可是對我可是意義重大,每一句加油都是對我最好的鼓勵

其實我這一路上還碰到不少幫我打氣的朋友

比方說對向和我招手的來車、同樣路上騎單車的騎士、甚或是商店的店員等



110…

110代表的是要找警察…

(我在說什麼)

是我又前進了10公里

聽人家說過,中午過後的那段時間太陽是最劇烈最炎熱的

我現在就在這個要命的時段騎車…

汗排出的量已經是我無法形容的地步了

水分流失的多、自然也就會喝更多的水,此時我的水居然已經快要喝完了…

連在車道邊農田工作的果農看到我都大聲對我喊說:

「少年哎!日頭這麼大,會中暑啦!」「你要找所在休息啦!!」



他說的真的沒錯,所以我才快找了一個陰涼處休息,人就坐在乾涸的水溝旁

但一休息下來就回會情不自禁的想要喝水,此時我的水已經不到一口的量了…

卻還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獅潭鄉怎麼會這麼大…



111,代表我一個人、一台單車、一個招牌…

那感覺還滿酷的!

2:20PM,獅潭鄉我騎了好久好久卻連村子的影子都看不到

都是山路又特別的難騎…

「到底有多大啊獅潭鄉?」

終於…遠遠的我看到了前方的廟宇…



「那應該就是市鎮了吧?」

而且這時候請大家特別注意上方照片的地面

竟然可以清楚的看到在滾燙柏油路上形成的熱氣…

我的天啊…

現在我人就在這麼「滾燙」的路面上騎腳踏車,你能想像嗎?

原本以為我終於有地方可以買水了,但是這個區域內我根本沒有看到便利商店…

「有沒有這麼誇張啊?」我納悶的對自己說

沒辦法,我又不可能不喝水,僅有的辦法就是跟店家要水喝了

但放眼望去,視線所及卻全是一般住家、沒營業的雜貨店、與消防隊了

看還最有希望的還是去跟消防隊要水喝了…



當然我這邊所說的要水喝絕對不是救火用的消防水

(還要特別強調)

而是飲水機裡面的水。

我先在門口深深的吸一大口氣之後,硬著頭皮的走進他們的辦公處…

「不好意思,請問我可以跟你們借個水喝嗎?」

「可以啊」那位消防隊員直接的答應我

「真的非常的謝謝你!」

看來我之前是想太多了…我還很怕他不會答應我…

真的是處處會有好心人呀!

雖然他飲水機裡面的水非常燙啦…

(還嫌啊?)



時間一分一秒的在過;太陽也慢慢的在沉落

我開始可以清楚的看到我自己騎車的倒影



繼續又來到了119公里處

119指的是消防隊…

我已經在獅潭鄉卡了好久了確還是離不開獅潭







不過鄉間的田園風情畫還真的很美麗



終於!終於!終於看到大湖的指標,還有1公里



4:00PM,來到了大湖鄉

獅潭鄉我想是因為山路太多導致我騎了快兩小時都還騎不出去

看樣子我要到家勢必是會晚上了…



因為大湖鄉幅員似乎也不小,我到卓蘭都還要19公里,那還不到台中啊!



大湖不愧是草莓之鄉,所到之處幾乎可以看到現採的草莓園

但是現在是夏天所以根本沒有任何的草莓



又再前進到了130公里

可以看到這時候的天空已經不再艷陽高照了

開始是涼爽可人的好天氣



從這個角度看斜陽落在稻田上也顯得特別美麗



大湖也是超難騎,因為它根本就是一個高地…



此時我離台中東勢還有20公里…



5:30PM,我來到了卓蘭鎮

可惜此時的天色已經開始暗了下來

我確定一定會在晚上才回到家,這與我預估的傍晚會到家有非常大的落差

因為第一天騎的距離其實跟今天差不了多少可是我卻行進的很慢

看來是太多山路的關係吧…



連路燈也亮了起來

在夜間騎車的時候最需要注意的是小心不要被後方的汽車給撞上

且在晚上騎車時,有的路根本沒有路燈…

一來是自己僅能靠著微弱的月光來辨路;還要很小心的騎在馬路的最邊邊…

特別是在這時候遇到上坡還要牽車更是顯得很心酸

把自己累了一整天到黑夜,我腦中突然浮現了「為什麼要把自己搞的這麼累?」的想法…

「也許,這就是青春吧」是我給自己最好的答案。



傍晚的鯉魚潭,感到特別的寧靜且清幽



7:35PM,總算是離開了山區,正式的進入平坦的地形

晚上的光線極度的不足,照片很容易因晃動而模糊,必須像這樣放在地上才可以拍的好

後來的路程就容易多了,歸心似箭的我,只想趕快飆回自己家裡面…

雙腳拼命的踩、努力的踩,為的只是要好好的到休息



位在大橋上的150公里處

市區內有很多的鄉鎮指標都因為車流量太大而無法停留下來拍攝

譬如說石岡、潭子、台中市等



又再前進到170公里,到這邊為止這兩天我已經騎了150公里以上了



10:10PM,當我看到家門口的那家7-11時,我整個人感動到快要哭出來…

一整天下來十二個小時我除了休息之外都在騎腳踏車…

那種感動實在無法形容,就像是很高興自己達成了人生中的一項紀錄

好像達到了奧運獎牌般的那樣快樂

雖然辛苦,但到了目的地之後一切都是值得的…



最後,我想要說的是,雖然這樣的行為一定會有人不認同…

就好比說我朋友會故意虧我說我一定辦不到、你是不是吃飽太閒才幹這樣的事?

連行前媽媽也不斷的用會危險的理由來阻止我。

可是,當你真正的達成時,再反過來聽聽那些原本不看好你的人對你讚嘆的表情

那種達到的成就感,更是無比的重要…



這就是一股衝動、一股想要用別的方法來看看這世界的慾望

不需要理由,也根本不需要去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做

只要有冒險的精神,就勇敢的出發,盡情的踏出去看看吧

真的,還是套上那句經典台詞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不會再做了…



(ps.因為此篇文章較長,所以拖了久一點才發新文章,還請大家見諒;

也謝謝花時間看完這篇文章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