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紅透半邊天的國片電影《練習曲》,開啟了台灣人的單車環島夢

更由於電影中的最經典台詞「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不會再做了…」

激起了無數人內心最基層的衝動,進而更加的來實踐它。



但是想要單車環台並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需要充足的計畫、設備、以及足夠的體力才可以

卻也因此的,多少人皆只是口中說說,根本沒有去試試看,我也是其中之一…

去年暑假,因為種種的因素我並沒有成行;雖然今年,我到目前也只完成了台北到台中

但我相信,我會在這幾個月內就完成它的。



時間是2008年的7月,人在台北鶯歌姑姑家。

由於我是在台北讀書的台中人,這台腳踏車,是我在台北市內供我從宿舍騎到捷運站的交通工具

早在一個星期前就先將車子從台北市騎到台北縣最西南方的鶯歌鎮,打算找一天騎回台中老家

台北到鶯歌這段路就成了我行前的最好練習,但卻因當時相機故障無法做任何紀錄,非常可惜

這次行前做好了各式的準備,包括了路線規劃、單車檢查及所需要的物品後,就準備出發了



出發前自己拍的第一張照片,做為這次旅程的開始

要先跟大家說一聲,由於這次的照片皆是由我一路上邊騎邊用單手拍照的

所以照片取景的角度或光影並沒有仔細的去掌握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首先介紹要陪我這段旅程的腳踏車,恩,很普通…

並沒有任何的前後避震器;也沒有幾段變速可變;就連坐椅也是最爛且超硬的陽春座椅

沒辦法我就只有這台寶貝,又是誰規定一定要捷安特的高級車才能環島的呢?

就算他爛他也還是我的寶貝呀!



day1 9:30AM,出發囉!

看著自己印出來的地圖並循著指標,規劃的路線是順著114線道先前往桃園八德



這是出發後碰到的第一個艱辛路段,雖然還有火車伴隨而駛

但是炎熱難耐的天氣,加上緩緩而上長達好幾公里的上坡開始讓我有點吃不消

我居然一度一開始就有了想要放棄乾脆回頭的念頭

「一定要撐下去啊,明明才剛開始而已吼!」這是我對自己內心的最大喊話。



好在讓我看到了八德市境內的指標,我才相信我自己是可以辦到的



從剛剛那段最辛苦的路段挺過來之後,一切似乎感覺就容易多了

接著要從114縣道續行接往台4線往大溪

也許是因為都屬於大城市的地區,這邊的路皆顯得很平坦易行



10:35AM,人已經來到了大溪

其實這段旅行最享受的莫過於看著沿路上不斷變化的鄉鎮界標

從一鄉經過一鎮,就彷彿自己又向前了一大步,成就感又滿足了許多…



騎著騎著,路線又要改到台3線上往龍潭的方向



有的指標會很清楚的標示出來你離你的目的地還有幾公里

今天我的目標是要先前往新竹芎林的朋友家住,竹東離芎林又緊鄰

所以我大概知道我還有36公里以上的路程要走…



這時候的公里指標顯示的是台3線40公里處

也就是說,當這個公里數目陸續的增加,也意味著我離我的目標就越來越近了



這一路上其實最讓我備感壓力的,莫過於從身旁疾駛而過的大卡車了

其龐大的車體從我弱小的單車旁呼嘯而去,所帶來的氣勢及風沙震懾的令我難以穩住龍頭

好在我都騎在馬路的最邊邊,否則與他們爭道真的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



經過大溪的時候,碰巧遇到大溪最有名的三太子表演,吸引了我駐足停留欣賞



在市區,情經一塊大玻璃窗,看著自己全身的倒影,忍不注的要拍下來

畢竟我不是東明相,沒有大成本的製作團隊來幫我做全程拍攝…

所以一個人就要好好想要怎麼替自己來做一個最棒的紀錄啦



地面上提醒行車者要放慢速度的警告標示,對我來說卻是個再適合不過的寫照

因為我全程平均時速我想大概也都只維持在25km吧…



過了大溪之後,繼續前進來到了龍潭鄉,時值正午,多雲,天氣不錯

在這之前我還小迷路了一下,還真的要好好的謝謝那些幫我指路的好心人



為了以最短的里程達到最大的效益,有的時候走一些鄉間小路還是必要的

且在鄉間小路,還可以看到比較純樸的民俗風情…



比方說大片且青翠的茶園



如果不是我有來騎這段路,又怎麼可能看到這些景色呢?

但沒想到越騎越後面,出現了更險峻的山路…



後半段的山坡路段落差非常的大,從上面的照片中可以徹底展現



每到上坡,我完全沒有辦法騎動,只能用牽的勉強撐過這段路

「到底還有多遠啊這條上坡路…」

我心裡面不斷這麼抱怨著

「拜託下一個彎道讓我看到下坡好不好…」

結果卻怎麼轉彎卻都是不斷延伸的上坡,總計這段路我共「牽」了至少半小時…



好不容易撐過了那段最難行的鄉間小路,總算是回到台3線的大馬路去了

看看上頭的指標,關西、橫山,我已經離新竹越來越近了呢



在路上我還碰到了同樣也是跟我一樣在騎腳踏車的子孫兩人

令我感到特別的溫馨可愛,可愛的孩子還跟我帶一樣的帽子呢



到了關西囉,從這邊開始可以發現身旁的景物都已經變得較為自然的景色

我開始離市區越來越遠,慢慢進入了鄉間

這段路上有長達好幾公里的下坡,這是騎單車的人最喜歡的路型了

因為一到下坡,你就可以盡情的溜、盡情的衝!!

聽著從耳旁強烈拂去的聲響;

讓迎面而來的強風將全身的悶氣一呼而散,那種暢快無比的程度,真的只能用「爽」來形容啊!



1:55PM,太陽又照射了出來,偏偏這段時間,太陽又是最烈的時候

我的汗水,像湧泉般的狂流不止,濕透了我的衣裳…

也只能咬牙忍住,撐下去…



這是關西某處橋下所看到的小河,感覺好清涼好清涼

在這炙熱難耐的天氣時我真的很想要跳下去玩水



還有一戶很古意的房子,門口曬了我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東西



繼續走著走著來到了橫山鄉,這時候是台3線64公里處



也許橫山鄉代表的是真的都是山,我又來到了一個很誇張的上坡路段

我真的很討厭騎上坡,非常非常之討厭

你總是在期待著下一個轉彎處能碰到下坡,就像轉角遇到坡那樣

可是偏偏卻怎麼走,卻還是無止盡的上坡

頂著30度的烈日,隻身的揹著大背包牽著單車…



還不時的有汽車、機車、甚或是水泥大卡車從你身旁「咻」的一聲疾駛而過

全然不理會你…

再看看自己在這樣艱辛的環境下還牽著車慢慢行走

那感覺真的好辛酸、好辛酸…(泣)

「這是給自己的一個考驗和挑戰的最大機會,千萬不要放棄啊」我心裡是不斷的這麼呼喊我自己

其實在這樣的旅程中,你只要能看到那一面招牌,真的往往都會衝動的想哭且擁抱他…



「有7-11真好~」

對我還說,還真的不是簡簡單單的一據廣告詞,更是內心底層最誠摯的呼喚

「有7-11真好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因為那不僅是可以休息吹冷氣的地點,還有吃的喝的應有盡有,是體力的最佳補給站

尤其是那種在郊區僅有的一家更是棒,就彷彿在沙漠迷失的旅人突然尋覓到一片綠洲的感覺…





而且我還是第一次體驗到運動飲料原來是這麼好喝啊啊啊啊~

因為這種運動水分流失的非常非常快,能保持充足的水分是很重要的

有了充足的體力,才能繼續往下走呀!



台3線70公里處到了,共計到目前為止我約已經騎了50公里左右

真是為我自己的創舉趕到驕傲呀…



來到了竹東,這裡路旁還是內灣線火車的行經點



3:45PM,歷經了超過五個小時的跋涉,我終於來到了和我朋友約定好的地方–大肚國小

當我停在這國小前等待我朋友來接我的這段時間

雖然整個人快累死了:灰頭土臉、皮膚曬通紅、雙腳非常的酸、屁股簡直要開花…

可是我還是非常的感動,很高興自己能達成這項紀錄

我辦到了!



接下來我在新竹停留了幾天,我朋友帶我去玩了內灣和北埔等新竹知名景點

那幾天真的要好好的謝謝他的招待啦!謝謝你!



繼續 day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