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以前有看過我文章的話

那你一定會對我的阿祖家有著很深的印象…

那是一個家門內有小河流經的超奇特古老美麗房舍(我家門裡有小河 後面有山坡)

現在換成來好好的介紹我的外婆家

若是把我阿祖家歸類為「水」的話,外婆家應該就是「山」了吧,我有好山好水的兩個家耶



外婆家位在嘉義縣竹崎鄉,是個位在山林果園間的古老房厝



其實外型就像是一般三合院的樣式,只不過並不是三合院罷了





不過房子的磚瓦、樑柱和石磚等等都可以看的出來歲月的痕跡,都快要百年了呢



↗這是客廳一景,牆壁上的海報早就已經完全褪色了耶



↗在這邊還可以發現我小時候才幾個月的照片,哈哈哈我好可愛呀(自己要稱讚一下)

 相框可以看到斑駁的痕跡非常明顯…

 哎可是不要因為這樣就以為我很老了哎,我現在還是學生是學生~



↗從客廳望出去的感覺也很棒,對面樹林的地方就是果園囉

其實外婆家種了非常多種的水果,有橘子、柳丁、龍眼、柚子、香蕉和檳榔等等的…

讓我們先把時間先倒轉回到夏天…



夏天的時候龍眼樹上總是結滿了成串肥美碩大的龍眼



只要隨便隨手一摘就可以摘的到,所以每次夏天回去外婆家就有吃不完的龍眼可以吃



↗這龍眼真的生的很漂亮吧,真的超級甜的啦



↗還有柚子。

 陽光透過樹葉間的微小隙縫照射進來,這樣的畫面真的很棒耶



↗柚子樹與橘子樹。

好啦,接下來就是這篇文章的重點了…



這是今年八月的時候尚未成熟的青澀橘子

現在讓我們時間再回到最近…

四個月後的今天…


.

.

.

.

.

登登登登!!!(配音配音)





橘子紅了!!!

雖然並不是同一顆啦

因為過幾個月後我本來想找同一顆來拍但是卻找不到了…



不過這個時候整個果園的橘子已經近乎成熟的有八成了噢



農人們辛苦了一整年的回報就是要看到這些碩大飽滿的成果

相信外公外婆和舅舅一定很開心吧!

拍攝當天我們和舅舅外婆等人一起一大早就到果園去幫忙採收

雖然我根本沒有非常早起來,而且也都在忙拍照…(可是我還是有採收好幾籃噢!)





↗這是外婆,外婆已經不知道採收橘子幾十年了

 她手上拿的用具是專門剪比較高的橘子用的。



↗外婆的女兒,其實也就是我媽

 她每次都在怪我說寫這麼多文章可是都不好好介紹她,都沒有她的照片

 於是她這天知道我要拍攝,就很高興的要跟大家來講解橘子的採收過程

 她還說她小時候是一定要來幫忙的呢!



媽:「採橘子的時候要選橘黃色成熟的來剪,太綠、太小太大都不好。」



媽:「剪的時候要整個從枝節根部剪掉,才不會放到箱子裡時傷到其他的橘子」

(以上是她叫我要打的)(哈哈)



↗我表弟,只要假日有空的時候就要來果園幫忙採收,大家瞧他可是著了全身的工作服啊



在果園中不時可以看到這種超漂亮的橘子,我通常都會直接渴了就把它摘下來之吃



當把橘子採下來之後就是放到一袋袋的袋子裡

最近我常常可以在學校看到同學背這樣的袋子哎,整個很好奇說什麼時候這袋子也流行起來了…

這樣的話我們很多啊…



採收完之後就要把橘子一箱箱的搬到搬運車上



全車都滿了啊,這真的是大豐收~



↗這是舅舅,他可是很懂各方面照顧水果的知識呢

接著舅舅會把搬運車從果園開回家裡去,就準備做裝箱的工作囉

順帶提一下,我們一群小孩子常常都邊採橘子邊玩遊戲…

在果園裡,很多過熟熟透的橘子都會自然的掉在地上,變的完全沒有用處





不過我們很愛把它們當棒球來打…

隨便地上撿個木頭,然後就開始把橘子當球來打

當然橘子是不可能打的遠的,每次只要結實的打中球心…

「啪!!!」一定是最先聽到的響亮聲音,接著橘子就會爆開果汁亂噴…

真的很好玩,哈哈,我承認我們真的是個野孩子。



回到家後,大家會先把橘子放到「篩選清潔機」上,那是去掉橘子上的髒東西還有大小分類的工具



↗就是這台機器,一般人一定沒有看過吧



首先要先將橘子放到這台機器的起端





接著機器中段的刷子會不斷的轉動將橘子輸送到最上層

在這個過程中橘子身上的灰塵就會被清掉了

上圖畫面中的小表弟還有模有樣的在幫忙工作,也太可愛了吧



↗他一直很用心的關注橘子的情況

 我還發現還有一顆橘子停留在半空中呀



↗瞧他認真用心的神情…



↗正在翻滾中的橘子,這張照片真是超有動態感



之後橘子會掉到一個旋轉的轉盤上,這是為了將適當大小的橘子帶到正確的位置



大小差不多的就會被分到同一個籃子裡



這張我超級喜歡,紅橘色的果實配上金黃色的籃子讓這個畫面變的更為飽滿

「豐收」的感覺我想就是如此了吧!



經過「篩選清潔機」橘子會變的比較光澤明亮,就是說氣色更好了

姨婆正在挑選合適漂亮的來裝箱。



老土狗「多利」也陪伴我們好多年了呢,大家在整理橘子的時候牠也是一直跟在旁邊



這幾張牠的神情好自然,整個超喜歡~



最後步驟就是要把橘子裝箱準備外銷了,聽舅舅說今年這批橘子賣的超好哎!

不過孩子總是調皮的…



他們把整齊排列的箱子當成火車列車廂來開了…



可是那天真自然的笑容真的是太可愛了啦(我會告訴他不要那麼愛吃糖的…)







我決定要等他們長大了再給他們看看這篇文章,那一定會是最棒的懷念吧…



這就是成品啦,「竹崎特產」「高優質水果」,真的是連我都掛保證的啦!

會不會你家也有跟著個一模一樣的水果呀?

快告訴我~

也或許你吃的橘子剛好是我們家賣的噢!

順便幫舅舅來宣導一下多吃橘子的好處:(消息來源知識+)

橘子不管是內在或外在都充滿營養與實用價值,諸如果肉中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與礦物質。

依文獻記載,橘子皮中含有一種生物黃酮的成分,可用來防治乳癌或是子宮頸癌

並具有抗蟲、淨菌的效果,且對降血壓與利尿作用也頗具功效,

此成分除存在柑橘類外,蜂蜜、薑母、南瓜、豆類、木瓜…等也或多或少含有黃酮類。

橘子皮中的果膠質更可提供水溶性膳食纖維素與天然植物酵素,

對於降低體內膽固醇的作用與促進排便與消化都有所助益。
 

看吧,多吃橘子好處多多,快點去吃吧

其實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的桌上還擺滿了好多好多橘子呢!

------------------------------------

真不好意思還是拜託大家…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照片的話,還麻煩請大家幫我點個「推」噢!  這邊
↓↓↓

就看在我寫這麼辛苦而且用心拍照寫好久的份上嘛…(居然用苦情攻勢XD)

拜託拜託,謝謝你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