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綠島像一隻船 在月夜裡搖呀搖

姑娘喲妳已在我的 心海裏飄呀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 吹開了你的窗簾

讓我的衷情隨那流水 不斷的向妳傾訴

椰子樹的長影 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已經 這樣沉靜

姑娘喲妳為什麼 還是默默無語

… …


沒錯,這首歌或許年長一輩的朋友們會特別的熟悉

這首歌,就是「綠島小夜曲」。

也是我在兒時的記憶中第一次聽到「綠島」這名詞的管道

小時候就認為,綠島,它是一個關大壞蛋的地方、我不可以做壞事,不然就會被警察抓到那邊去

不要笑我,我真的是這麼想的啊

長大以後,我當然更認識了綠島…

只不過這都僅止於在書中的景點介紹、亦或是網路上關於綠島的故事

可是這天,我居然真正了踏上綠島的土地、更親眼看到了本島沒有的美好景致、

以及記憶中關滿大壞蛋的監獄…




我的環島旅程來到了台東–富岡漁港

原本只是想來這邊吃吃海鮮、看看漁港

卻因為港口處的店家門口到處都貼著往綠島、蘭嶼的旅遊資訊

我們幾個禁不起大海的呼喚,就這麼決定前往綠島了。



凱旋2號是專門往綠島的船班,而1號是返回台東的

去的時候我覺得天氣其實不太好

雖然還滿熱的,但是天空卻不是很明亮,我很擔心會下雨

不過今天的遊客卻還是很多

排隊排了好一陣子後,終於輪到我們上船的時間了。



我這個人的個性就是比較坐不住,要是要我全程都只待在船內的座位休息,那我肯定是受不了的

於是我跑到了船上後方的甲板上

這樣一來,不僅可以吹吹海風、用心體驗大海的鹹味、再看看似乎觸手可及的大海

這種感覺是多麼享受啊。



看著船離富岡漁港愈來愈遠…

台東的外觀也慢慢的變的更加遼闊

天氣,好像真的不怎麼好。



後來,台東慢慢的消失在我視線可及之處

她由深邃的綠,慢慢轉變為黯淡的墨綠…甚至越來越黑…

也從遼闊變虛無,隱沒到了地平線的另一端

我,完全看不到台灣了;綠島,我想她這時候也還沒有看見我們船的身影



有看到的是一群剛從綠島回程的凱旋1號、和帶走了滿滿綠島回憶的旅人

白色的船身在蔚藍的大海上劃破出一道銀白的絲帶

就彷彿船為大海畫出了一縷長絲,顯得非常美妙



在我吹了好久的海風頭髮都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亂的時候…

我看到了綠島。

雖然天空很矇矓,陰霧壟罩…

連「綠」島看起來根本就一點都不綠,而成了「藍」島了

我好擔心到時候會下雨。



好在,老天很賞臉,給了我一個不晴朗卻又不會下雨的天氣

這樣不會太炙熱的玩感覺也還不錯啦

到了綠島後的首要任務當然就是–租機車

再跟租機車的老闆詢問有無民宿可供住宿的

接著,就是準備開始環島行程啦。





我們在漁港遊客服務區拿了一張環島地圖後

就開始照著地圖上的指示來玩了

由於已經下午了,老闆建議我們就先順時針來玩,

可以先看看燈塔、監獄、等等的就這樣順著來玩

隔天再幫我們安排水上的浮淺、抓潮間帶海洋生物的活動

那我就先來帶大家看看來綠島一定要去的一些地方吧。


綠島燈塔



這座燈塔的始建由來,跟當時發生嚴重的海難有關

1937年12月,一艘超大型油輪因為視線不佳誤觸綠島公館的外海

一千多名船員及乘客因此落海,

不過綠島島民很熱心的將所有遇難者救起並安置家中照顧,成了當時佳話

一年後美國當局為了防止再有人因天暗而遇難,才開始興建此燈塔

進而到今日成了遊客必來的觀光聖地。



這張照片我非常的喜歡,而且也很滿意,給我種怡然自得的態度

這就位在綠島燈塔旁邊,下方的小水潭彷彿一潭明鏡,完整的倒映了天空的一切

很多人會在這邊游泳,因為不深、而且又沒有浪會往你身上打過來

我當然也不例外

二話不說的直接穿著短褲就下海暢游了,我真的很愛游泳啊



綠島監獄



喔齁齁,我看到了我從小印象中關壞人的地方了耶

綠島監獄,收容台灣各監獄移禁頑劣、誣控濫告、最難以管教

甚至無法管教之收容人,屬高度管理隔離監。

原本設立的目的,是利用外島隔絕之地理環境予以集中嚴格矯治,期能對症下藥

促使其改過遷善,重做新人。

由於所關皆為重刑犯為主的「大哥」級人物

因而充滿神秘、色彩,中外人士常遠道慕名而來一睹其真面目。

現在裡面還是關有犯人的。



將軍岩



將軍岩是矗立於海岸邊的巨大岩石群

其中之一有如頭戴鋼盔,身披戰甲的戰士,景緻奇異,故得名之。

雖然我怎麼看都不覺得會像啦,所以各位來到這邊就好好發揮自己的創意吧

在將軍岩旁就是綠島人權紀念公園,可以在這邊休息順便看看海



毋忘在莒也是個可以在綠島看到的標語

我感覺已經在好多地方都看過了呢



觀音洞



觀音洞為隆起珊瑚礁長年受地下伏流侵蝕所形成的類石灰岩地形

洞中有小規模鐘乳石及石筍

其中,有一石筍,高約1公尺,狀若觀音座像,腳下亦如蓮花座。

又發生了一些傳說故事,開始成為綠島人民的信仰中心了

進去動口的時候要小心不要碰到頭了喔



柚子湖



其實這根本不是湖,所謂的「湖」,其實是閩南語「澳」音之訛變。

柚子湖有珊瑚裙礁、白色珊瑚礁貝砂灘、黑色油子湖集塊岩及海蝕洞、火山岩頸等地質景觀

昔日也有聚落、農田存在,有如遺世獨立的海角樂園。

如今人去樓空,留下數間以咾咕石(珊瑚礁岩)砌成的傳統民宅,四周圍以荒廢的農地,頗具特色。

雖然傳統性不如澎湖,但也很有風味



可惜的是都已經荒廢掉了

除了超有特色的房舍外,這邊外海的風景更是一絕





這張真的很棒吧

可說是綠島最唯美的海岸線之一了



對了,順便提一下

綠島的路邊到處都可以看到水牛喔

還真的是個很棒的農村小鎮



海蔘坪



這裏也是全綠島最自然、最富變化的一段海岸。

海岬、灣澳、海階崖、珊瑚裙礁、海蝕柱、白色砂灘、弦月小海岸平原等,交互出現



配上湛藍清澈的海水,被譽為全台最迷人的海岸

我也真的確定這是我見過最美的海岸線

可惜公路多闢築於平緩的海階台地上,不易窺見

沿途最佳的賞景點,就在路旁步道的大理石柱紀念碑附近。



不管是左邊還是右邊視野都很佳

要是來到綠島千萬不能錯過這個景點

我看了都好想下海去玩呀。



朝日溫泉



這個溫泉為綠島後火山活動的僅餘徵兆,屬硫磺泉,出現於現生珊瑚礁的潮間帶中

漲潮時沒海,退潮時外露。所以時機對的話,在泡的時候還會有海浪打在身上唷

類似的海底溫泉,世界僅發現三處

另二處分別在義大利北方與日本九州,因此是世界級的稀有地質景觀資源。



國家風景區在此設置三個圓形露天浴池與一個小型溫泉泳池

分別在海邊和岸邊的人造泳池區,溫度各異,可自行選擇。



大白沙



位於綠島南端突出之西南角,為一片寬廣平坦之白色珊瑚礁岸

潔白的海岸,晶瑩的浪花,交織成使人悠然神往的美景。

另外還有淺水步道,可以走在步道上,盡情體驗浪花的拍打

白色砂灘外,仍是珊瑚裙礁圍繞的海岸,潮間帶廣,有豐富的海洋生物。


當騎車環完島逛完這些景點後,水上活動更是不能錯過的遊戲

可惜礙於我的相機不會游泳

所以無法呈現如詩如畫的美麗畫面給大家

不過,就好比珊瑚是陸地上美艷的花朵、小丑魚是翩翩的蝴蝶

把這個畫面想像是在深邃奧藍的海底世界,那真的就是人間天堂了



還有來到綠島,有幾家店面更是不容錯過



沒錯,不要懷疑妳的眼睛,他真的是在罵…… 幹!

哈哈哈,這真的是家很有創意的小店,我在考慮要不要把他納入我【看圖說故事】單元裡了

店家表示,這是因為大家夏天到綠島第一直覺都會想要脫口而出的話

久而久之就突發奇想加將他印製在衣服上

除了「幹」字之外,另外還有「爽」、「大哥的女人」等字樣,非常的有創意

看了保證你會心一笑。

我就買了三件回去呢

另外裡面還有特色紀念品、模仿監獄外觀樣子供拍照的地方

是來綠島一定要拜訪的店面



另外這是全島唯一一家便利商店

除了跟賣有台灣一樣的東西外,就是多出了綠島的特色商品、紀念品等

還有一旁的海藻麻糬、海草刨冰…等海草類食品,是來綠島必吃的美食↓



綠島孤懸海外,原來並不產梅花鹿

但二十多年前開始有人引進梅花鹿畜養,割茸出售,爾後並發展為綠島特有的養鹿事業。

雖然盛況不如當年,不過現在綠島的小吃店家,還是可以找到鹿肉的菜單

也幾乎是全台灣唯一吃的到梅花鹿肉的地方了



可是看牠模樣這麼的天真無辜可愛,妳還忍心將牠吃下肚嗎?

……

有,我忍心,我還是吃了,而且還真的滿好吃的,肉質非常特別且鮮美

來綠島的話一定要試試看啦。




我們就這樣在綠島玩了兩天。

第二天的時候,甚至還為了要把油箱裡面的由全部用掉,還比賽賽車再將全島快速的繞了一圈

(可以說是用飆車的,好孩子不要學啊)

真的非常的好玩

不過,還是到了要回程的時候了…



好在,第二天的時候,天氣真的非常的好

我還是一如往常般的站在甲板上吹風



我親愛的綠島小漁村…

想不到還真的要離開妳了…



一開始來的時候看不到的燈塔,在回程的時候變的一覽無遺



美麗的綠島,再會了。

等到綠島離開我的視線之後,我開始打量這艘船,我感覺這艘船特別的有趣…



比方說船身上可愛的蒼蠅(是蒼蠅嗎!?)(還是蚊子~)

還有船居然也是有後照鏡的呢!

而且這個時候速度其實很快…

我可是很努力的才爬到船前來拍照的呢,我還很擔心船員把我趕走





再看看遠處無盡遠的地平線…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住海邊的人或漁夫永遠不會有憂鬱症的一天了

這根本就沒有拘限、沒有包袱,看到這些又怎麼有心情不好的時候呢?

想要接近大海、接近最美麗的海岸線,那就快來拜訪這世界上最美麗的綠寶石吧!



相關連結:

綠島資訊服務網

綠島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