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高中的時候,是個不折不扣的超級鐵道迷

當時的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搭著火車前往外婆家旅行

自此以後我對火車著迷不已、無法自拔…

我搭火車,我拍火車,我研究火車,我蒐集我所搭過的每一張火車票

我非常喜歡火車行駛在田野間向窗外看的情調與氛圍,那是種很有fu的享受…



上了大學以後的我,必須在北中兩地通車往返

原本都是搭火車的我

開始因為國道客運實在是便宜又方便而捨棄了搭乘火車…

也漸漸的對鐵道的熱衷程度減少了好多。

但是到今天我並沒有忘掉我當初的那份初衷與感動…

上百張的車票與近百張的火車站照片也都還蒐藏在我的藏寶盒中



我整理車票的方法是將每70張車票打洞後再套入鐵環串在一起,

如此一來就像是本書一樣的好翻閱和整理



當時都已經這麼多了,現在當然是更可觀啦

可是一直都沒有機會好好拍全記錄,過幾天將會整理出來與大家見面。



以上說了這麼多題外話,就是想要更直接的帶大家進到今天的主題

那就是,現在全台灣幾乎已經不再行駛的–平快車。

現在先讓我們回到正題,時間回到寒假,2009年2月1日…





當時正好是在放寒假,我和奶奶及姑姑三個人從台中搭著高鐵要去高雄

再要從高雄搭乘火車前往台東金崙泡溫泉

這次的行程是姑姑所計畫的,她想看看南迴鐵路的風光和享受東台灣的悠閒

有這樣的好行程我又怎麼能不跟呢?

況且這又有機會讓我再次搭到能開著窗戶吹風的平快車,當然是一定要去了啦



在高雄往台東的這段路上,已經可以預先看到壯闊的海景

超級漂亮的



唯一的缺點就是我只能隔著玻璃透過窗戶來拍照





借一下前座的老先生來拍一下這種情境照

能夠搭著火車看到這樣的美景,也太吸引人了吧…





我們抵達了金崙站。

金崙站是個緊臨海邊的火車站,到海邊走路只要10分鐘就可以一親大海的芳澤

泡溫泉的時候說實在也沒有什麼重點可以分享的

所以我們就快轉吧…

.

.

.

好了泡完溫泉了,我們又回到了金崙車站

這個時候也是我期待已久的時刻了…



那就是,我們要搭著平快車去到台東~

平快車又稱普快車,在台灣早期扮演了鐵道發展的重要角色

後來在復興號與自強號等高速型列車大量發展,與台灣鐵路電氣化之後

平快列車便遭到淘汰而不復行駛…

現今僅剩下南迴鐵路(枋寮→台東)能見到它的蹤跡,能夠再為人民服務多久也不知道

每天的清早與傍晚各一班火車,是目前僅有的班次了。





平快列車的最大特色就在於它的深藍色外觀與墨綠色的皮椅

都已經已有好幾年的歷史,是現在其他的火車上絕對看不到的





還有它可以打開吹風的窗戶

你在自強號或莒光號上,根本不可能看到有這樣的裝置

那玻璃根本是黏的死死的,更甭說想要打開窗戶去吹享受窗外最清新的空氣了



列車的屋頂上還有電扇可以吹呢!!

年輕一點的人絕對沒看過,對吧?

這是我第二次搭乘平快車,但是在上次搭並沒有拍什麼照片

所以這次來就對我來說車上的一切都很新鮮,都是我想要取景的畫面…



隔著一扇門拍列車內部全景



列車長剛好出現在門後呢





平快車也是一位駕駛一位車掌

我想在這兒工作的車掌一定特別快樂,因為可以天天看到這樣美好的風景

也不用像台北車站的車掌要在人擠人又繁忙的人潮中工作

您瞧,這是不是很棒輕鬆寫意的工作啊



泛黃的小座位標示帶給人一股懷舊的氛圍…



這是列車編號



列車一隅



接著,我跑到了列車的尾端看風景

這是全車視野最好也最棒的小角落



大家有沒有發現鐵路上空並沒有密密麻麻的電線嗎?

這就是這邊的鐵路還沒有電氣化,所以經過這兒的列車都還是靠著煤油來行駛

雖然不環保,但也是這片土地最純淨的証明



隨著列車啟動,也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風景

雖然從金崙這一段開始已經看不到什麼海景了,不過我再回程的時候也是搭平快車回枋寮

相信可以拍到許多美麗的照片。



「香蘭」站這個名子真的好好聽,很可惜現在以經廢站了…



窗外的景色不斷移動

我又在列車的最後端往前拍…



整個車廂的全貌



由於綠色的皮椅實在是重點中的重點,所以我蹲下來特別強調它

邊搭著火車,奶奶邊說著:

「這種列車在我們那個年代有好多好多,可是也好慢好慢…

搭這種車從高雄要到台北可是要10幾個小時,所以我小時候常常都在半夜搭車,白天起來就到了」


奶奶還說,「現在還有機會搭到平快車,感覺整個人好像回到了年輕的時候呢!」



這就好像是時光列車,帶我們回到那個最純真的年代





火車左邊外頭的景色,是台東最純樸的鄉野風味

而在換到右邊來看…



又可以看到遼闊的大海~

如此依山傍海的情景,就彷彿是個瑰麗的風情畫



綠油油的稻田只有一點點的秧苗在裡頭,還可以瞥見遠方的海景



好藍好藍的海…

這時候的我真的超其帶回程的時候還要再搭一趟這路線的





其實我還滿喜歡說就這樣子頭探出來拍整節火車的樣子的

不過說真的這也沒有多好玩啦,因為風實在是太大太大了…(XD)



我喜歡這張,右邊的樹叢也倒映在左邊的玻璃上了,好特別噢



這張也很酷,像是動靜分明的兩個畫面





開著開著來到了最有名的溫泉鄉知本了

火車繼續開著…









有人說,沒有緣份的人,就像是兩條平行線,永遠不會有交集的一天

可是只要你願意相信…

鐵軌這條平行線不就這樣延伸到遠方匯集成一個焦點了嗎?

只要相信奇蹟,兩條平行線也會有交錯的時候。



過了不久我來到台東站了,下車後也要幫列車拍張照

那就是我剛剛站在門口拍照的地方啦~



接下來幾天我們去了利吉惡地、花東縱谷(上圖的花海)、關山、初鹿牧場等等…

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囉!

南迴鐵路的列車雖然還北迴鐵路一樣都可以看到美麗的海景

宜蘭線鐵路更還有龜山島可以看

不過這邊和宜蘭線最不同的一點就是,這兒有最純樸的平快列車行駛

能夠開著窗戶順著列車行駛並享受海風的吹拂…

不就是種最浪漫悠閒的享受嗎?


想搭搭看這樣的列車嗎?

現在在枋寮站與台東站,每天早晚各發一班車到另一地

喜歡的話就找一個時間來這兒走走吧~

請參閱火車時刻表(系統內寫的是「普快車」喔)




另外回程的圖片也太多啦,就等著在另外一篇分享吧~ 



繼續閱讀:南迴鐵路平快車(下)



------------------------------------

為了不讓這篇文章消失,也讓好文章被更多人看到

如果您喜歡的話,就動動手指頭來幫我點個「推薦」囉。這是對我來說最大的鼓勵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