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因為這篇照片太多了呀…所以我分成兩篇來呈現噢…)

每年的八月下旬至九月下旬,是花蓮的金針山最閃耀的日子

夏末秋初的時節,在花蓮的赤柯山與六十石山,總是被大片的金針花海所覆蓋

廣大遼闊的金色地毯,在陽光的照耀之下,更是顯得璀璨耀眼…



要賞到金針花海,對於住在中央山脈西側的人可說是特別不容易

因為金針花最主要的產區,

都分布在花蓮玉里的赤柯山、花蓮富里六十石山以及台東太麻里的金針山

西部的都會區想要看的滿山遍野的金針花海根本就是很難的事情…

卻也因此的,位在台灣美麗後花園的金針花海,更是令人想一窺她的神秘面紗



我呢,這次趁著開學前的最後幾天的假期,帶著爺爺奶奶來安排了這次的「金針花海之旅」。

期待帶著他們到美麗的花蓮看看;放鬆心情、也恣意的享受人生…

第一天一大早,首先來到了玉里的赤柯山。

赤柯山



由上面的招牌可以看出來赤柯山和六十石山兩座山位在相距不遠的兩處



真不愧是種滿金針的赤柯山,連一開始進入金針山的道路路燈都是金針花的造型

順著蜿蜒的小路往山上開,視野好到可以清楚的看清楚整個花東縱谷的景緻



雖然要上山的路段有些狹小又不太好開,可是沿路上就有這樣的風景讓我覺得很讚歎



遠遠的還可以看到山下的空地間還正曬著金針呢



上山的路途中其實有幾處是規劃成可以停車下來好好賞景的

千萬不要在半路看到好風景就直接停在路邊看囉,不然很有可能就因此影響到交通狀況

起先的幾十分鐘都還看不到金針花的身影

不過當你開車到約800公尺左右時,你可以發現金針花已經在迎接你了…



就在路旁已經開滿了盛開的金針花海

美到令人不自覺的多按幾下快門來多多擷取下這如詩如畫的畫面



才進入金針花海區的前半段,就已經可以看到花農在艷陽下辛勤採收的身影



一邊的路旁也放滿了一袋袋的金針花苞

在赤柯山區內有非常多的農莊可以遊覽,全都是免費入園的服務

我們先選了一處有盛開花海的農莊後,就開始在這邊盡情的拍照…





我真的可以說是在我視野所及的地方全部都開了滿滿燦爛的金針花

美到讓人可以不斷的驚嘆

「哇~好美噢~」

這是我最常聽到初來乍到時的遊客第一句會說的話。



藍天白雲配上金黃金針,我彷彿是走進了圖畫裡面…





好浪漫的感覺呀…



這是一些金針花的特寫



金針草另外又稱作忘憂、黃花、鹿蔥、鹿劍、丹棘、療愁及萱草等別名

其中我又特別喜歡「忘憂」、「療愁」這種名稱

帶給人一種了卻一切煩憂、舒緩你的哀愁的浪漫感覺…

真的,當我沉醉在那美麗花海之時,我真的有一股忘憂的心情湧上心頭





園區內的農人正在整理曬在地上的金針,不能讓一些金針沒有曬到太陽



大家知道為什麼金針要曬過嗎?

原因就是金針在曬過之後,可以有比較長的保存期限,才不會一下子就壞掉

如此一來才能做大量的包裝和外銷

而且要曬的全部都是為開花的花苞,因為花朵一曬的話就會軟趴趴的爛掉了…



也正是如此,盛開的金針花其實對農人來說一點經濟價值也沒有

由上面的畫面中可以看出來,農人們還特別規劃出了「收成區」與「賞花區」

一邊是農人們最主要採收的地方;一邊就是屬於遊客開心拍照的地方

花朵最多只能現採時煮成湯來喝;亦或是現炸的炸金針

比較起來,花苞可以晒乾後做成各式客樣的料理…



像是金針湯呀。



還有炒金針菜。

都特別的美味呢!



大家就這樣悠閒的座在花海旁邊順便吃吃美食

另外我還在一旁看到了超級可愛的斗笠↘



哈哈哈真的好花俏呢!

因為花朵對花農們來說除了給遊客觀賞外並沒有太大的用處

於是他們還特別讓爺爺奶奶去摘一些金針花



瞧他們摘的多開心呀!



真是大豐收。



奶奶還跟農人們買了一些金針來,打算自己炒來吃

吃飽了之後,我還爬到另一邊的山坡上,打算去拍拍當時正在山坡上採收的農人們辛勤的背影



回頭往山下望去,左邊的小涼傘部份就是大家在吃東西的地方

讓我們來看看辛苦的農人…



我好喜歡這張前景有著模糊金針花的感覺





農人們採收時的標準配備都是斗笠、防曬的袖套與大籃子



接著雙手俐落且流暢的摘下可以用的花苞後就放到身後的籃子內

農人們專注的神情真的很令我感動…

待金針採夠之時,他們就會大包大包的把金針扛下來





連小妹妹也拿著餅乾開心的跑到田間去找媽媽

她天真的樣子真的好可愛~

另外再看看花朵的底下部分…



其實爬滿了滿滿的小芽蟲…

這是我在某一區的小花叢間發現的

雖然這些根本就無法賣出了,可是也代表的是完全無農藥的金針



逛完了這一區之後,我們又開著車,往更裡面前去



一路上盛開的金針真的很漂亮

整片山坡開滿了金黃色的金針,讓人驚嘆連連

另外一區的金針,更是盛開到沒話說…





不管我用什麼角度來欣賞,金針花都是盛開的樣貌





這塊區域真的很難讓我發現沒有開花的地方…

卻也不盡讓我覺得,這個農莊的農人該用什麼來收成呢?

因為開花後的金針就沒有什麼經濟效益了呀…

所以其實在早期觀光還不是那麼蓬勃發展的時候,花農會在還沒開花前就將金針採收

每當花農見到大片盛開的花朵之時,內心可是在淌血的呢…

現在多了政府的輔助,有的農人才會放心的發展觀光來讓花朵盛開

不枝倒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花農才沒有去採收

我看到這片花田的地上有著好多好多凋零地上的花朵



又開到了下一個農園,這邊帶給人家的感覺又很不一樣

藍天、綠地、金花海…



以及埋頭的農人

構成了赤柯山最美麗的田園風情畫。

在這樣瑰麗的地方工作心情應該也會比較快樂吧



有的曬金針的場地還有雨棚,就是為了不要被雨淋到,要是被雨淋到那可就功虧一簣了呢



↗厚實飽滿的金針。

看起來好好吃呀…(流口水貌)



有一大片廣袤的空地都曬滿金針,再配上耀眼陽光的照耀

整體畫面看起來顯得特別光彩奪目…

我們在赤科山享受過美景與午餐之後,就開始下山去準備往就在不遠處的六十石山前進。



請繼續看六十石山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