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元宵節,是民俗節慶活動最活躍的日子

在北部有平溪天燈;中部有苗栗火旁龍;南部有鹽水蜂炮;東部有台東炸寒單

每個地區都各自有各自的歷史與文化。

元宵節當天,我則是選擇了來平溪放天燈

感受天燈的美,也為自己許願祈福…

今年的平溪天燈跟往年很不一樣,今年加入了墨西哥、日本與中國的天燈一同加入施放

也為這次的活動增加了更多的可看性呀!



2/9(一)當天,天氣非常的好。(聽說2/7號可是綿綿不斷的在下著細雨)

我和表弟兩個人下午就先從木柵搭著接駁車來到了十分老街



才下午兩點出頭,老街就已經擠滿了大批的人潮

好熱鬧啊!



而這兒的店家,幾乎家家都有在賣天燈的服務

通常一個就要100元以上(參加官方辦的活動天燈是免費的)

不過這樣掛在店門口的天燈五顏六色的真的十分繽紛呢~

有一些或許是不參加晚上活動的遊客(或是被店家慫恿了)

就會在這兒先買一些天燈,然後便坐在店門口書寫要寫在天燈上的願望…



有位畫家還在天燈上作畫,看來這天燈應該是會很值錢啊,哈哈!

話才說著說著…

.

.

.

火車就開來了呢!!





火車經過時,會大聲的鳴按喇叭,氣勢非凡,甚是壯闊

遊客則是不停的猛按快門捕捉火車的身影



火車經過後,才不一會的工夫,人潮就又回到鐵道上了

真是十分有趣啊!

我們先是逛逛老街,買買紀念品,就走到十分天燈廣場去了



我們在這兒先在服務台領取了放天燈的報名回條,採現場報名,完全免費



其實我們排隊拿了兩次…

不過這不是沒公德心噢,是服務人員告訴我們可以這麼做的。



在領完天燈報名回條與放天燈開始之間是最無聊的

於是我們只能一邊占好位置,一邊無聊發呆…



我在這邊真的要好好的讚譽主辦單位!!

因為他們不僅是天燈免費…



還找了近百位的義工朋友們協助天燈的施放

他們都是平溪國中的同學,還有似乎是當地的居民



另外,我原本還以為要自備打火機、簽字筆

其實通通都不用!!

主辦單位全部都有提供~

真是太感謝了啊~



好不容易等著等著終於到天燈要施放的時刻了…



這次天燈的施放分為好幾個梯次

每個梯次由不同的民眾輪流施放,並配合一個大主燈

每個主燈上各有不同的八字祈福標語作為每個梯次的主題

例如說上圖的是「團團圓圓 平平安安」。



另外還有「心想四成 吉祥如意」



或「十全十美 大吉大利」等等的十幾種標語

以上畫面都是大家在準備天燈充滿熱氣的畫面,這樣的畫面也挺有fu的呀~

等待天燈充滿氣之後,大夥便會聽從服務人員的指示「來~1.2.3.放~」



天燈就會這樣的冉冉昇上天了…

超級美的啊…

當天燈飛上天空的瞬間簡直是美呆了

幾乎所有的人都會大聲驚呼「哇~」

同時掌聲與快門聲都會在耳邊不絕於耳的此起彼落,很幸福。

以下來個天燈冉冉升空的連續照…



「哇~」



「哇嗚~」



「咖嚓~」(這是快門聲)



「啪啪~」(這個是掌聲)



「哇哇嗚哇啊~」

(痾不好意思在那邊幫大家亂配音啊XD)





當天燈升空後

我頭仰望著天空,久久不讓我的視線離開天燈

在這黑暗的夜空當中,天燈就彷彿繁星,點綴了夜晚的美麗

真的…

好迷人…



不過當然還是往往會有小失誤啦



像是這個主燈居然就燒掉變成火球掉到地上了耶…

所以為了預防火災,這邊都會有消防車在隨時待命



接下來,輪到今天的主燈了…

很可惜這個時候是輪到我放天燈的順位,所以我就乖乖的到後台排隊去了

排完隊後會有工作人員帶你到你該放天燈的位置,然後開始準備放天燈

天燈點火的地方是「油紙」燒完就沒了,沒有動力的天燈自然最後還是會全部掉到地上

說穿了就是成了垃圾…

這也是比較負面的地方啦,往往天燈活動結束後整個平溪會散落上千個天燈殘骸

還好是紙做的汙染應該會比較少吧…



我這個順位拿到的天燈超幸運!!

是團團圓圓的天燈耶~

好可愛好可愛~

寫完願望之後,就是點火,準備天燈的升空了



我的腳正採著天燈的底部不讓熱氣散去。



接著,我的天燈就飛上天了啊~

我的是中間那個:)

其實天燈原本是作為傳令信號用的,現在轉為在天燈上寫願望,是為了將希望上傳天聽



↗在後台等待的時候拍的照片,攝影師的剪影感覺好美妙呀



↗活動現場的舞台

 活動還請到了許多藝人及藝文團體來表演,讓整場活動真是一氣喝成絕無冷場!

主辦單位其實準備了各種不同顏色的天燈,像是有紅色↓



也有黃色↘ 另外還有藍色白色橘色等等…



同樣天燈冉冉升空的場景

換成直的片幅來拍的話…









有人一定會很好奇我在天燈上許了什麼樣的願吧?

那當然就是「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囉

.

.

.

.

.

.

.

會相信才有鬼…



元宵節當晚,可說是一整年來整個平溪最熱鬧的時候

好多攤販都來擺攤了像極了個大夜市,請注意上圖畫面中還是在公車站牌旁啊!!



元宵節最應景的當然還是燈籠莫屬啦~

猶記兒時都會叫爸爸帶我們去書店買個卡通燈籠,然後去街上晃晃

好懷念呀~



我超喜歡右邊那兩個京劇面孔的燈籠了

好有好有氣勢啊~

這畫面超棒的!!



而且我一定要大力讚美台北客運的接駁公車

上山50元,下山免費,而且班次超多服務超好,真是太喜歡他們了



在等公車的時候,果然在站牌邊也發現了掉落的天燈

不過這是日本人寫的耶,哈哈字體還真可愛。



雖然元宵節也過了一段時間了,不過還是祝福

大家在天燈上寫的願望都能夠實現噢!





相關連結:

2009平溪國際天燈節


------------------------------------

為了不讓這篇文章消失,也讓好文章被更多人看到

如果您喜歡的話,就給我「回應」或動動手指頭來幫我點個「推薦」囉。這是對我來說最大的鼓勵噢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