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之前有沒有看過一則廣告?

「有多久,沒有和山對話? 有多久,沒有和樹擁抱?」 這是一個很有名的飲料廣告。

這廣告常常在台灣很有名的旅遊景點拍攝,而其中有一支便是主角們搭乘小火車,在山林內對著雲海大喊的畫面?

沒錯,那個廣告拍攝的地點就是-太平山。



為了實地去尋訪那美麗的風景和小火車(我超愛火車的嘛)

這天,我們也收拾好行囊,朝著山頂的方向跑去了。

先在宜蘭員山鄉內的阿祖家過了一夜,打算隔天一早再上山

阿祖家非常的特別,相信有去過的同學應該都知道,家內可是有條小小河貫流而去,有機會我再介紹

隔天沿著台7線乘著風景而去,經過了大同鄉九寮溪、梵梵溫泉、棲蘭森林遊樂區等

在到了森林遊樂區後往左轉接太平山公路,直走到底便是太平山。

這天天氣非常的冷冽,訂房時間正適逢寒流來襲之時的我們顯得來得不是時候。

在車內的我們包的密不透風,可是因為天氣關係玻璃上又結滿了霧氣,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又得開冷氣藉此散掉霧氣。

欸 我連握著方向盤的手都帶著手套咧。

開著開著終於看到令人感動的太平山的入口處,進太平山必須看人頭來收費的

不過告訴大家,經過這個告示牌後離太平山真正的觀光景點還有一~大段的距離 再加把勁吧。



好在,這段路上有所有旅人都很鍾愛的一個中繼點-仁澤溫泉。

尤其在這寒風冷冽刺骨全身包到難以行動的情況下更是令人嚮往~(好比說在沙漠見到綠洲的感動)

買了票後我們飛奔似的衝到溫泉區 但…… 這時候要脫下衣服跳進水中也還是一大考驗。

首先,天氣太冷不敢脫衣服;其次,水又熱到不是妳可以馬上適應  哈哈哈。

真的很兩難吧 妳說是不是?

經過了10分鐘的先半浸到水中又因太燙受不了衝上岸包毛巾的適應期後

我們成功的和溫泉水們達成了共識,舒服的躺在水中放鬆……  呀 人間天堂啊…… 



仁澤溫泉的水質很特別,透明中帶點淨白又散發微藍的氣質;加上滑溜溜的水質弄得皮膚很舒服。

不像其它地方的溫泉只不過是水很熱加上帶點硫磺味,這邊的溫泉特質我還是第一次泡過

泡過全台各地溫泉的我,私自把它比擬是和瑞穗溫泉為台灣兩大我最愛之溫泉 哈

瑞穗溫泉是金黃泉質,水面上有「溫泉花」可以去角質,這兩個一定要去泡泡看。

享受玩這幸福後,若是肚子餓了,還可以跟櫃台買雞蛋,在戶外的煮蛋區料理溫泉蛋

就像下圖的樣子,其實著白煙你可以在大老遠就看到喔



還有這煮蛋方式最特別的就是- 它不是用網子裝蛋,而是用一個個老鼠籠

最佳的煮蛋時間是8分鐘,可以吃到半熟透的蛋白蛋黃,拿起後速浸冷水,蛋殼會比較好剝

切記!!  別將一群蛋放到水中正在滾動的地方,因為蛋們會被水弄的互相碰撞

我們就是這樣笨笨的所以拿起籠子後一盒8顆蛋連殼都不剩,跟個白癡一樣 哈哈。



休息夠了後,我們繼續往太平山頂出發

可是這時候,卻碰到了我想都沒有想過的狀況- 眼前一片白幕籠罩- 開始起了大霧。

糟糕,眼前的視線居然不到3M,開了遠光燈、大霧燈也沒有任何效果,燈光全投射在霧上

這下徹徹底底的考驗我這位駕駛的技術,僅能沿著地面上因燈光照射反光的雙黃線蜿蜒行走

越到山上越是嚴重,後來的路途更是沒有雙黃線只有路邊線上的白線,我們也閃了雙黃警示燈

以時速15KM的速度前進

很特殊且很怪的地方是- 我們沒有碰到任何其它的來車。 這天氣都沒有人要來嗎

好不容易瞥到了一個見晴休息區的招牌 我拍下了當時的狀況,圖為見晴古道。



你知道這樣有多麼難開車了嗎…

或許是因為見不到盡頭的盲目行走,使得我覺得這段路開的特別久且特別艱辛:又濕、又冷、又沒盡頭

就這樣經過了一翻波折,我們終於看到了令人感動的大字「太平山莊」。

好興奮又有種終於到了的感覺 好棒。

先和櫃檯check in 後(記得要先上網訂房,否則旺季一房難求喔),便馬上打開暖氣和將受凍的小手泡到熱水內

時候約下午3:30,這時候的太平山碰碰車也停開了,我們只能到後山的車站和登山步道逛逛。







就像這樣,遠方的風景你完完全全看不到半丁點東西

整個世界就像是被老天蓋上了一片白幕,我們只是活在這白幕下的演員。

只得先回房內休息,期待明天一早大霧散去陽光普照的耀眼

不過我這邊還真推薦太平山莊的晚餐,非常豐盛精緻好吃(山莊免費提供早午餐)



隔天一早起床,揉揉眼睛 扯開棉被 拉開窗簾……

欸 眼前還是一樣霧茫茫的一片 有點失望且難過,因為這樣其實就看不到什麼風景了

好在碰碰車照常行駛,我們還是搭上了列車,前往位在另一方的茂興。





也許是因為天氣較惡劣的原因,遊客並不多,而且又都是大霧

整體冷冽的感覺就像是我們打開冰箱上層時所飄下的白煙那般 這樣說知道有多冷了吧

碰碰車也很特別,當然我車票又留下來了 哈。 車體是由金黃色漆所漆成,只用一條鐵鍊帶上

座位可以調整,好友可以在同一車廂內面對面聊天並拍照 每一列車的壁面上也貼滿了太平山的景點介紹

很可惜的,我沒有看到廣告中列車沿線的那般美麗景象。

但因禍得福的是,我也體驗到了平常所不能看到的特殊景色吧!





這樣子的車站景色是不是就多出了些神秘的飄渺感呢

要是沒有白霧的襯托顯現出來的就指是單調的小木造房吧。

太平山小火車原先是日據時期用來載運木材的,不過到了後期便已完全停業

鐵軌延伸的茂興後還一直往森林內部再延伸,不過火車只開到這邊,因為後方的鐵道早已斑駁鏽壞了

於是林務局便很渾然天成的將這邊改建成了登山健行步道,也可順便看看鐵路沿線風景





呀,看看這對老夫老妻,這真的是令人嚮往的退休後完美生活嘛。

再來我帶大家來看看後方鐵道的狀況↓





鐵道全部都凌亂不堪,地基流失使得鐵道呈現了懸空的危險狀態

可是當局還真厲害,硬是可以再鐵道旁邊開出一條步道供行走

甚至更物盡其用的,將兩條鐵道拼湊成彷彿國小內的遊戲設施…





哈哈,真的很有創意吧。

後來,我們又大老遠辛苦的在霧中開到了翠峰湖

卻看到了下面的景象↓



翠峰湖在哪邊? 妳告訴我。

看看下方解說牌內翠綠碧藍的圖片;我所見到的只是白茫茫的一片。

這趟旅程,失望失落一定會有,畢竟大老遠的前進尋找圖片裡的風景,想按下快門留住感動

可是卻期待落空。

但是,我卻得到了另外一層面的愜意

包括大家不能出去外頭看風景而留在室內遊戲的瘋狂,以及…



就想像天空是片薄紗,綴飾著美麗嬌羞的太平山

如此的旅程,也是別有風味。



相關連結: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