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才剛吃完午餐,我們馬上就要去爬玉山西峰…

嚮導都這麼說了,而我爸也要爬,我當然更不可自己說不要啊…

可是這時候的我,肚子真的有夠有夠撐的

我把一整碗又辣又燙的辛辣牛肉麵的泡麵吃光,連湯也不剩。

很基本的常識大家都知道,剛吃完東西一定不能做「劇烈運動」,要不然會胃下垂

但是我還是硬著頭皮走下去了…



往西峰的入口就在排雲山莊的旁邊,到西峰還有2.1公里



這一路上的前半段視野非常的開闊,令人心曠神怡



遠遠的就可以看到玉山昂然聳立在彼方,感覺起來還很高啊…



爬西峰的人其實不多,所以這兒的登山步道有的區段路線並不是很明朗

所以常常要自己找到可以通過的地方,慢慢的「爬」過去



像是這個就是沿著大樹的根部向上挺進,真是不簡單啊



由於我的肚子實在很飽滿,所以爬起來真的十分不痛快

彷彿是挺著幾個月的身孕在登山,早知道真的就不該吃這麼多的



不過這邊的雲海…

卻美的好像在仙境。





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美的雲海,我可以發誓

玉山的雲海連綿壯麗,並不時有些邊緣的雲霧會在山際間翻騰浮動

帶給人一種很虛幻的飄邈感,真的好想要跳到雲海裡去游泳啊…



這段登山步道總長是2.2公里,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但沿途的起伏真的是也夠累人的…



而繼續走向前,看到的角度的雲海也很迷人…





其實雲海就是我們熟知的大霧,下面公路上的人應該都快看不到路了吧

也唯有看到這麼壯闊的雲海,才知道自己身處的海拔有多麼高了



回頭往山下看去,還可以清楚的看到早上在登山時所經過的「大峭壁」

沒想到我真的爬上來了呢



在往西峰的陵線上,回頭就可以清楚的看到玉山主峰

真的,感覺好莊重好嚴肅…



而且感覺還很高很高…

上圖中所看到的陵線,就是排雲山莊往西峰的路線

我真的不斷的在懷疑,我真的可以辦到嗎?



其實西峰真的很難爬,進入最後800公尺左右時

開始的是一連串的「超級爬升」。

短短的距離,用到的卻是比平地多上一百倍的運動量

我想那個坡度應該有70度之多吧,總之就是「一直爬、一直爬、一直停、一直停」

因為真的爬沒多久就需要休息了…



經過一連串的掙扎與努力,兩個多小時後,終於是到達了玉山西峰的頂峰

和我想像不同的是,玉山西峰並沒有遼闊的視野

取而代之的是茂密的樹林,都蓋住遠方的景色了



而且在西峰也沒有一個公立的標高指標

只有一個「台灣山岳探勘隊」所自己寫的「石碑」。

3518公尺~

是目前為止我人生的最高峰啊!!!

不過說真的,那山岳探勘隊也真的太厲害了,從雪山走到玉山為期近兩個月的行程耶…



西峰附近還有一個日據時期的小神社

這應該是全台灣香客最少的神祇了…

我在玉山西峰頂時,整個人真的已經快累癱了

今天一整天已經從塔塔加→排雲山莊→玉山西峰,整整12公里的登山路程

從來沒有這麼操過啊我…



回程的時候,更是清楚的注意到玉山的全貌

上圖畫面中左邊的是「玉山北峰」,右邊的是「玉山主峰」

嚮導說:「明天的行程是先到北峰看日出,再回頭登到玉山主峰,以避開人潮。」

一般登山客的行程都是凌晨上山去主峰看日出

於是我們要更早出發,先繞到北峰避開必然的人群,再回主峰享受登頂的滋味

雖然這樣的行程還不差,但不知道我能不能負荷的了啊。

而且要走的路段,就是上圖看到的北峰與主峰間的陵線…



回程的路段,也是一樣的艱辛

因為我們爬的高度是從高到低又再從低到高,所以一路上是上上下下的

剛剛去程時輕鬆的下坡路段,現在都成了最沉重的考驗…



自己幫自己不好拍照,於是開始照自己的影子來消磨休息時的疲憊感

還好我爬到一半的時候肚子已經消化的差不多了



越回程看玉山越是看的清楚,很漂亮的大山

好不容易,我們一行人終於從西峰回到排雲山莊了。



到了山莊時,可以發現已經有許多登山客都陸陸續續到達這裡了

山莊外有很多的登山客在曬睡袋

今天的晚餐吃的也頗豐盛的,真的是要好好感謝排雲的大姐



有大鍋的雞湯。



五花肉。



臘肉。



還有香腸呢。

而且真的都好好吃好好吃!



不過其實我吃的並沒有很享受…

也許是因為今天真的太過操勞的緣故吧

我一回到山莊,整個人突然有胸悶的感覺

真的是很突然,無預警的就這麼發生了

我明明也沒有怎麼樣,就當我回到山莊,坐回椅子上休息時

我便覺得胸口很悶,彷彿有個東西卡在胸口般…

同行的叔叔看到我不斷的在深呼吸,就問我是怎了麼了。我說,我有點胸悶。

嚮導也過來跟我說「你這應該是高山症啦,等下吃完東西後你就趕快休息,多喝一點水」

由於在山下的原住民管理員在行前就有跟我們叮嚀

「如果不是真的有事,就不要亂吃藥」

於是我也不敢吃,只得乖乖的喝水休息…



吃飽飯後,時間大概是6:30。

肚子飽飽的根本就不能睡覺啊,而且明天還是半夜一點就要出發

為了盡速消化,我開始邊走邊去看夕陽



有雲海的夕陽真的很美很美,這感覺是在張大千的潑墨山水畫裡才見的到的景色

沒想到,現在真的活生生的呈現在我眼前…



可是,我似乎沒有太大的餘力去欣賞…

越接近夜晚,我越感覺我頭痛,真糟糕,我居然胸悶又頭痛了

「高山症就是這樣的嗎?」我自己這麼想著。

實在是很不舒服,我只能快點去休息



排雲山莊是一個一個的大通舖床位

可以自備睡袋,也可以租睡袋,一個200元

山莊用電不易,只在7點以後才會有開電力,10點就會完全熄燈

我們的房間剛好就是在採光最不好的一間,所以在能開燈前,我一直沒有看清房間的樣子

手機又快要沒電了,插頭也沒有電力

在和我女朋友通過最後一電話之後,電池完全就沒電了…



時間大約7:30,這個平常我應該在看電視新聞的時段,我居然要睡覺了。

爬上第二層通鋪,拉開睡袋,我把自己包的緊緊的,縮在一角(因為要還留別人位置睡)

起先我真的不打算吃藥的,但是實在是快受不了,頭很痛,胸超悶…

於是我還是吃了一顆普拿疼,只冀望能夠趕快好起來

要不然,以這樣的狀況,我真的不可能登頂的…



玉山上明明就很冷,房間裡面卻很悶熱,大家共處一室,CO2的濃度感覺超高

有人打呼;有人翻身;有人聊天;有人走動…

明明小小的動作,在當時的我卻感覺我的感官是被放大好幾倍,感受特別強烈

蹍轉翻覆,徹夜難眠…

我的高山症,還沒有好的跡象

到底該怎麼辦…







待續…


上篇:玉山深度歷險之塔塔加至排雲山莊


-------------------------------

真是不好意思讓大家久等啦,新文章終於出來了!

因為最近事情比較多加上這篇文章又長要整理,所以才寫的比較久一點…



看了我寫的文章,大家有喜歡上玉山嗎?

現在玉山是「世界新七大奇景「山岳」類第一名喔!!

玉山也是台灣眾多景點中唯一入選的地方

快點來幫玉山加油,讓玉山成為「世界新七大奇景」吧~

點我來幫玉山投一票

快點點進去投玉山一票,還有機會可以抽筆電噢!

-------------------------------

為了不讓這篇文章消失,也讓好文章被更多人看到

如果您喜歡的話,就動動手指頭來幫我點個「推薦」囉。這是對我來說最大的鼓勵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