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門前有小河

後面有山坡

山坡上面野花多

野花紅似火

小河裡有白鵝

鵝鵝戲綠波

戲弄綠波鵝鵝快樂

昂首唱情歌 



最近不知道在哪邊聽到了這首耳熟能詳的兒歌

使我想起,我確實真的有幾乎完全符合歌詞中意境的家

更特別的,那小河,還是從家"裡面"流過去的。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就讓我帶大家來看看這特別的家…

---------------------------------------

猶記兒時,能夠回到位在宜蘭線員山鄉的阿祖家,總是我最快樂的事情

那四周被山野環繞、滿佈芋頭田的小村落,是我最喜歡的鄉野

更特別的是,就有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河,從我們家裡面流灌而過…

孩提時代的我們好幾個小毛頭在田野間奔跑;

或是在小河邊打趣的抓蝦、抓泥鰍的畫面

成為了我對阿祖家最深刻的記憶。

尤其是近幾年來雪山隧道的開通之後,來到宜蘭再也不是一件需要拔山涉水的事情

讓我有了更多的機會和時間來親近這一片土地

現在,就讓我來帶大家看看這個超特別的家吧!



其實在最以前是根本沒有水泥房舍的

聽奶奶的說法,在她小時候都還只是很普通的小茅草屋呢,屋子是後來才改建的。

門前是一小片小廣場





從家門往前看去,就是一大片廣袤的稻田

平原之後則是連綿的群山,非常的壯闊



這是從家裡面往外看的樣子



這是客廳。

電視上的牆上則是掛滿了深具懷念意義的照片和古董

有些家具還擺放了好幾十年了

不過電視是新的啦,話說當時我還在看建仔先發,哈哈哈。



這是廳堂,家具也都很老舊了

連牆壁上都有很多斑駁的痕跡



窗櫺也很有古樸的氛圍



更特別是廁所

屋頂還是舊式老屋舍的那種樑木,特別留有一個洞再以透明版蓋上

防雨又可透光的裝置。



洗澡的熱水還是用燒的唷!

畫面中的舅公正從小河裡撈水來煮再倒到鍋爐裡面,難得一見吧。





接下來,重頭戲來了。

每次要是有朋友有機會來到這邊,我一定會帶大家來看看這最特別的小河

我們先從上游看看



這是阿祖家旁最近的小田野路,一旁有著正茂盛生長的農作物



再換個角度來看,

碎石路、芋田、老榕加上遠方的屋舍

這是多麼棒的鄉野風光呀。



有沒有看到左邊那條小小的水流呢?

與其說是小河,或許把它比喻為小水溝來的更為洽當

因為它不寬也不是很深

但,你有看過這麼乾淨的小河嗎?



可以清澈的見底耶!

畫面中的倒影是我的小表弟,他正高興的在玩踩水花的遊戲



水源是從圖中左上方那條留來的,源頭是後方的深山內

我記得我們曾經和姑姑一起逆流而上想要看看它的源頭到底在哪裡

一路上都滿是荊棘類植物,還必須要拿著鐮刀開路才行

可惜到最後所看到了就是水源頭瞞身在植物底下,再也探勘不到了…

分岔後右上方的水溝則是留到我們的"家裡面去"。



我可沒騙各位呀

水流就這麼的流進我們的家裡面去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們回到家門鎖起來了卻忘了帶鑰匙 

爸爸還展現神功般的從這個小水溝順著水流爬進家裡幫我們開門

據爸爸轉述裡面是非常黑非常黑到什麼都看不到,只是一大堆水流從肚子下流過去,很冷。

現在想想那還真的很神呀爸。哈哈哈。



水就這樣流進來我們家裡面了,那是進水口



這個地方就是我們平常在玩樂的地方了,包括抓魚抓蝦

這水質清澈到一個小臉盆一下去馬上就好幾隻魚蝦上來的誇張景象

有圖為證↘





不誇張,這些魚蝦的量是我才撈幾次的動作而已就這樣了

還記得以前的時候更多呢,長越大就越來越少了,真的是很感傷

運氣好的話還會有一大堆泥鰍咧

妳看那蝦子還是特別乾淨的透明小溪蝦,連骨頭都可以看的一清二楚呢

為了不讓此情此景會消失,我才特別寫了這篇文章來紀念。

還有這地方也是奶奶、還是舅公們洗衣洗菜的地點

是個充滿各種回憶的地方…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曾經抓了一大堆的小蝦子

然後隨便撿幾塊磚頭,擺成一個ㄇ字型

再拿草叢中的枯枝落葉生火,狠狠的煮起在鐵盆中的小蝦

只見小蝦慢慢發現水溫越來越燙了,拼命的在水中狂竄,或者是跳出水面飛到空中…

那畫面就彷彿千百顆小珠子被炸開般的在空中飛舞,很奇異的美麗畫面。

而後,忍受不了了,蝦子也不再飛舞了

眼前所見就是透明的蝦殼轉化為深邃的緋紅

熟了。

但,不知道是不是我不會料理…

很難吃。

加鹽巴也是一樣,哈哈哈。



這是水流出我們家後的地方,左邊的雨棚中養了很多的雞鴨



這小路讓我看到彷彿充滿畫面的時光隧道



茅草房。

最久以前我們的阿祖就是住這樣的地方唷



我很喜歡這樣的畫面

家犬凶狠的瞪著我們,後方的老太太正在拔青蔥

不過其實小黑並不兇啦,我跟牠很熟的!



清澈的水流繼續往下流流去,最後將會注入蘭陽溪



另一邊的山谷景致。

當然,也因為水非常的乾淨

來到這邊,你可以看到很多的婆婆媽媽們正在洗衣、洗菜。

這是現代人的生活哪還看的到的畫面呀!?

現在人不是把衣服丟到洗衣機裡面加上洗衣粉、

不然就是拿到外頭的投幣式洗衣機…



戴斗笠彎腰在河邊洗衣的婦人或許現在的小孩根本沒有看過吧



那些就是宜蘭最有名的三星蔥



這是多麼有美感的畫面呀~

大家想不想來這邊看看呀?



對了,順便題一下,其實我們所熟知的波爾天然水

就是來自你畫面中所看到的小河川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