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三月中的某一天,突然接到爸爸的來電,在電話的那一頭,爸說著:

「兒子呀,我們公司登山社在四月多會有一次要去玉山登山的活動,你要不要來呀?」

為了這個東北亞第一高峰,也為了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因為若是這次不去,自己也不太可能會有別的機會去申請登山

更不用說有什麼嚮導或領隊為我們作領導了,更甚之的,可能連要豋山的伴都不好找吧…

後來,等到終於確認那幾天並不是期中考,也將假都先請好後,我,就這麼出發了。



時間是4月27日,星期一,天氣陰陰的。

一大早約9點鐘,我就和爸爸和另外一位叔叔開著車出發前往玉山了

隨著海拔越升越高,身體感覺也越來越冷,大約中午,我們到了東埔山莊。





東埔山莊位在玉山的塔塔加,是新中橫公路玉山段的最高點住宿地區

許多登玉山的登山客,都會先來此山莊住一晚,熟悉高海拔氣候與充分休息

我想我們也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先來的。

而我們嚮導也說為了鍛鍊腳力,在吃過中飯後,也帶我們前去「健行」

嚮導說若是這「健行」都不能走完,那更甭說明天的「登山」了。

……



其實我出發後我根本也不知道嚮導要帶我走去哪邊,連我爸也不知道

我們從山莊走出來,先是順著公路,走到了塔塔加鞍部



我們這一行人裡面包括我總共有九個人

除了我一個是20歲的小夥子外,其餘都是像我爸年紀的公司同事

我想是因為年齡的差距,我並沒有和那些叔叔有太多的對話,因為怕尷尬吧

不過我大概知道哪位叔叔愛錄影;哪位叔叔很會爬山



走著走著來到了塔塔加小隊中心,可以看到了所有的登山步道都是開放的



這是一旁的塔塔加遊憩路線圖,可以大概了解整個區域的概況。

(圖片來源,http://www.ysnp.gov.tw/13travel/03-tatachia.asp  玉山國家公園)

可以看到,我們從位在圖中間的東埔山莊,走到了塔塔加小隊,又走到了大鐵杉…



大鐵杉是個歷史悠久的杉木,枝葉茂密好似一把大鐵傘

過了大鐵杉後,我們繼續走到了麟趾山口。



這一段全部都是柏油路段,雖然好走,但是卻沒有登山的感覺

不過一路上的生態景色真的是挺豐富的





在這而可以觀察到許多平地所沒有的高海拔植物,感覺很新鮮



後來來了一隻鳥兒,牠根本不怕我們,不斷在我們身邊徘徊跳耀



牠是金翼白眉,屬於高海拔棲地的鳥類,也是我們這一路上中最常見到的身影



麟趾山口是個視野遼闊的地方,也是我們今天登山步道的起點

從這眺望出去,遠方的大山一覽無遺,雲海也是變化萬千

往左邊看去是麟趾山…



再向右看去是鹿林山…







嚮導帶著我們先往麟趾山去了

這一段路不需要申請任何的入山證,一般遊客都可以來此遊玩

很適合攜家帶眷來此健行親近大自然





沿途中可以經過各種不同形式的登山路線,有石墁,也有羊腸小徑

雖然是標榜著一般遊客都可以前來,但甚少登山的我,此時卻有點氣喘吁吁了…

所以我藉著攝影來轉移我的注意力



↗這還真的有點像比中指,是不是呀?



↗好多好多的中指。



↗而這株植物,就好像小小的鈴鐺,嬌小玲瓏又可愛。

高山上有許多植物,似乎是為了減少水分的散失及禦敵,所以大多都有針刺保護

我就一個不小心走著走著,被地上的一個草給刺傷了





近距離的觀看下其實還滿有特色的呢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陵線上,由於沒有遮蔽物,風非常的冷冽且刺骨

不過感覺自己像是走在龍的背脊上,氣勢非凡



我們來到了麟趾山。

照例還是要幫小莉羊拍一張照片



過了麟趾山頂後,可以繼續下切,經過一個大岩坡後

可以看到我們隔天即將要登玉山的登山步道



這面山坡一面有高大的冷杉林;另一面卻是沒有什麼植被

是因為一邊是背風坡一面是迎風坡的結果。



看得清楚嗎?

是個很明顯的高起伏坡度之字型步道,一看就顯得很不好走…

連現在走著小山都有點負荷不來的我,開始對明天的行程有些茫然





但山上的風景,可是十分動人美麗的

在高山上的水源地,可是說是個救命的泉源,也是動物們取水的地方

可能是平常我就很少有登山的習慣吧,走到麟趾山頂時,就已經感覺有點累了

還好說一路上的景緻都特別吸引我的注意力,也可稍稍轉移我的疲憊感…



像是這個天然的橘紅色地毯呀



還有這個黃黃的榛果球



這好像是樹枝上的鳳梨啊



以及針葉樹

都是很新奇且漂亮的畫面



到達麟趾山後又原地折返回山口的我們,似乎都有點累了(應該是吧)

大家先坐在登山口休息,這時候我也有和幾位叔叔聊了天,算是比較熟了吧



才休息沒多久,就又繼續出發往鹿林山了

可能是我和爸爸都走在隊伍的最後頭吧,是走最慢的

每次當我們來到了大家休息的地方時,過了沒多久,大家休息好了就又出發了

但我還沒休息夠呀…



鹿林山這段又是急升的陡坡,真的是有點累了



這段路被紅色的東西鋪陳著,雖然我不知道是什麼,但真像極了星光大道的紅地毯



隨著高度的爬升,視野也益加開闊

山坡斷崖邊的小蕨類,很吸引我





枝頭上還夾帶著一點點的小水滴,好可愛。

約莫半個多小時後,我總算是來到了鹿林山頂



在短時間內連續爬了兩座28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對我來說,還真是有點吃不消

似乎是平常都很少運動吧…(真糟糕)



過鹿林山頂後,下了一段好長好長的階梯,來到鹿林山口

我心想「還好我不是從這兒登頂,要不然肯定是會瘋的…」



最後,我們再從鹿林山莊往下切到中橫公路上

這一段,真的有夠遠的…



算一算,今天走了差不多有8公里多的山路了…



回到山莊後,其實吃的還滿豐盛的



吃飽後,大家坐在房間聽原住民管理員在講明天要登玉山的注意事項

他已經登過數不清次的玉山了,真的很厲害

他說著:「你們呀,背包不要背太多沒必要的東西,要不然負擔會更大」

    「如果體力受不了或有高山症,一定要趕快跟領隊講,千萬不能硬撐」

    「沒有真的有病千萬不要吃藥,小心會更嚴重噢」

    「明天一定要加油的啦!」

原住民真的是很樂天知命,講起話來也特別可愛搞笑

雖然我那幾句話用文字表達不出來,但他從頭到尾可是逗的大家哈哈大笑

我好喜歡原住民這樣的個性呀…



當天晚上只有10餘度的氣溫,以現在已經快要夏天的氣溫來說,真的還滿冷的…

由於明天5點就要起床,約莫9點多我就已經開始準備睡覺

但令我擔心的是

明明自己定義為「行前暖身」的…



我現在的腳,居然已經在酸了…(那明天應該怎麼走路?)

現在的溫度,我就感覺很冷了…(我受的了玉山嚴寒嗎?)

明天的挑戰,可是比今天更高…(陡坡和負重我能否撐?)

睡前的我,帶著種種的不安

只冀望,明天醒來後,一切能都拋在腦後…

待續…









相關連結:

玉山國家公園




------------------------------------------


如果喜歡這次的文章的話,還麻煩大家點個「推推」來點鼓勵噢…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uu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